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专家解读:复兴航空飞行员为何关错发动机?

2015年07月03日08: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日,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复兴航空2月坠河空难事实资料报告,其中包括驾驶员关错引擎和呼叫“收错油门”的信息。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向新京报记者解读了该报告。

  张起淮认为,自空难发生到事故调查报告发布,时间比较短,报告质量比较高,问题比较准。当然,复兴航空在初期对外披露相关情况也比较及时、准确。我们的事故调查工作应当学习台湾地区对复兴航空此次的做法。

  对于飞行员为何会关错发动机,张起淮指出,可能是因为判断失误,在一台发动机失效,另一台发动机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将正常工作的发动机误判为故障发动机而关闭。另外,还可能是操纵失误,因为两个电门位置比较接近,按错电门将正常工作的发动机关闭。

  为何出现上述情况?张起淮指出,可能因为飞行员应急能力差,遇到险情,在短时间内不能作出正确反应;亦或注意力分配不当,在飞机出现险情时,不能一边保持飞行姿态,一边排除故障。

  “当然也不能排除机组资源管理欠缺,机长和副驾驶双方配合不默契的情况。”张起淮强调,再加上该类飞机的电门设置距离近,会在遇到险情时增加机组人员操纵失误的概率。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