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卫福部”:大体皮肤够用 以尘爆患者需求优先

2015年07月06日10:1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台“卫福部”:大体皮肤够用以尘爆患者需求优先

  台湾“卫福部”上周紧急向各个国家和地区调度大体皮肤(死者捐赠皮肤),日前已有来自美国、荷兰共12.7万平方厘米入库,因伤员人数众多,专家建议,应优先提供给烧伤面积60%以上的严重伤员使用。图自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八仙尘爆伤员烧伤总面积高达200万平方厘米,台湾虽紧急向各个国家和地区调度大体皮肤(死者捐赠皮肤),但有医师却建议,应该优先提供给最严重的60%以上伤者使用,担心未来引发“抢皮”纠纷。

  台“卫生福利部”昨除重申,大体皮肤绝对够用,也决定依各医院回报的烧伤患者总面积,分别计算额度、登记分配,随时会微调,不会独厚医学中心,一切以患者需求优先。

  不会独厚医学中心

  台湾“食药署”统计,连同台湾库存,与昨天从美国到货的大体皮肤,台湾目前有26.9万平方厘米可供使用,将持续从美国、荷兰等处进口,未来每周都可从美国进口17万平方厘米,总计可使用的量超过156.9万平方厘米。

  台湾整形外科医学会理事长马旭表示,专家顾问会议取得共识,为避免医院或家属恐慌心理,决定由“卫福部”统一分配。依每家医院回报的烧伤患者总面积,配合各医院每日手术清创的人数,动态微调分配数量。

  他强调,大体皮肤使用有局限性,若患者伤口未清创完、还不干净就不需使用,且不见得每个人都适合,未来进口的量足够八仙伤者使用。

  根据“卫福部”资料,目前尚有434患者住院,分散于台湾48家医院,病危237人、加护病房282人,使用叶克膜4人。

  患者适用时机不同

  依现有数据分析,尘爆伤员平均烧伤面积约43.7%,烧伤积40%病患计有234人,80%以上共24人。依患者高矮胖瘦不同,每1%烧伤面积大小也不同,本次尘爆事件估计台湾总计烧伤面积约200万平方厘米。

  可以减少感染机率

  台湾三总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强调,大体皮肤只是暂时性敷料一种,包含猪皮、人工皮都可作为敷料,患者适用的时机点不同,并不是每个人、每平方厘米的烧伤,都必须用到大体皮肤。台湾现有的数量足够未来一周手术,后续将持续进口,民众无须担心。

  但过去医界多半认为,烧烫伤面积只要达20%就有生命危险,属于严重程度的伤害。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就建议,各医院应初步将患者分为3大类,分别为20到40%、40到60%和60%以上,目前先进口的大体皮肤,优先给最严重的60%以上伤者使用,这些病人严重感染并发败血症的风险较高。

  台中荣总医疗副院长张继森强调,相信“卫福部”与专家的分配,且后续还有第2、第3批大体皮肤,希望各院都会分配到需要的量。

  张继森指出,深度烧伤的患者,若采用传统方式治疗,每天至少要换药2次,对伤员来说相当辛苦,且较容易出现感染问题;若使用大体皮肤则可以减少换药的时间与频率,对病患来说也能减少痛苦、可降低感染机率,但绝非有了大体皮肤就算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