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大选”两个女人之战开启 男性来“搅局”

2015年07月20日00: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大选”两个女人之战开启 男性来“搅局”

中新网7月20日电(丁文蕾)中国国民党19日正式提名洪秀柱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对阵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至此,“两个女人为主角的战争”正式拉开大幕。不过,另有男性参选人也将展开竞逐,令这场选战增添了看点。

【“小辣椒”对战“空心菜”】

图一:洪秀柱(左)与蔡英文(右) 中时报系图

洪秀柱现任台湾立法机构副负责人,因犀利的问政风格,人称台湾政坛“小辣椒”。

这次她本想借己参选“激将”,促成党内大佬参选,结果大佬因种种原因缺席角逐,她只得自己披挂上阵。

1948年,她出生于台湾普通家庭,大学毕业后投身教育工作,42岁时挑战“立法委员”选举,成功踏足政坛。连任八届“立委”,后又担任立法机构“副龙头”,在国民党内被称“第一女战将”。

洪秀柱由于参选较晚,在人力、财力准备上都有待充实。她当前面临的最迫切课题就是党内整合,如何处理与大佬、不同派系的关系,都考验着洪秀柱。

不过,洪秀柱的两岸政策则会延续国民党一贯路线。19日获提名后,洪秀柱发表演说强调,若当选,依循国民党政纲,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巩固、深化、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让全民共享两岸和平红利,为两岸开创持续、稳定的和平环境。

早前,洪秀柱曾说,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政治对话无法回避。洪秀柱表示,大陆兴起,“我们可以站其肩膀乘势而行,他们水涨、我们船高”。她说,她不搞“台独”。

1956年出生的民进党参选人、该党主席蔡英文,则曾角逐上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此类选举的经验。

不过,舆论认为,当时蔡英文败在两岸政策的“最后一里路”,被外界称为“空心菜”。

蔡英文4月提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

舆论分析说,这个说法没有说明“现状”的定义及如何“维持现状”的具体做法,甚至也未论及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难逃“再度模糊”的质疑。

外界注意到,蔡英文选战团队除了苏嘉全、段宜康、洪耀福之外,其他重要角色过去都与陈水扁有很深的渊源。

虽然蔡英文在绿营呼声较高,但民进党内部派系纷争,而“台联党”也不会让民进党予取予求。绿营大佬紧咬不放,隔三岔五批蔡,令其如坐针毡。

【选战如何打?各有准备 早已过招】

图二:朱立伦、洪秀柱、马英九手拉手宣誓团结。“中央社”图

此前,洪、蔡两人早已“隔空交火”喊话,各使招数。洪秀柱谈到对手蔡英文表示,期盼两个女人的选战树立真正典范,而蔡英文表达祝福之意,但称“这不算是两个女人的战争”。

两人的出身问题也成了较量的由头。蔡英文自称,“国民党有金山、银山,但她有人民当靠山”。洪秀柱则回应说,自己不拿国民党中央一毛钱选举,而蔡英文是民进党有史以来最有钱的候选人,是“从小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千金小姐”。

民进党以及绿营名嘴质疑洪秀柱学历的真假,但后被证实其学历没有问题。除学历和感情史外,洪秀柱从教时表现也被对手聊了个遍,“洪老师打不打学生”成为一时爆料。

后来,又有人放出洪秀柱患癌的传言,意图逼退她。对此,洪秀柱回应称,一切横逆坦然面对。

洪秀柱推出非典型选战,多花时间亲近、倾听选民,去一些过往候选人比较少看到的地方,透过全台湾走透透,直接与民众“搏感情”。

她的团队网罗“新发言人团”强化选战战力,包括女性、台湾南部出生会讲闽南话、客家话等特色人才。

洪阵营网络选战布局也动起来,陆续完成“网络空战”拼图,广开社交账号,邀请各方高手参与开放官网、图文协作,共同传递政见。

民进党靠街头路线起家,蔡英文同样注意到选战的“基层”,她重视青年族群,重视网络力量。

此外,随着台湾高龄化,长者照护政策也是其竞选的主要政见之一,“银发族”也成为其争取的票源。

民进党近期正在“密训”竞选总部发言人,挑选的条件是年轻、专业,经历过选举洗礼,且具备参与社会运动背景和历练者。

在洪秀柱19日获国民党提名后,蔡英文表示,民进党选战仍依既有的步骤和步调进行,选战目标明确,争取多数选民的支持和认同。?

蔡英文指,民进党对选战步步为营,会提出负责任的政策,将来会把前一阵子密集作业拟定准备的政策,一步一步向台湾社会民众说明。?

【男性参选人“搅局”有待观察】

图三:施明德资料图(联合报)

在“两个女人为主角的战争”中,男性参选人也发起冲击。

当年参与反对陈水扁施政的“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5月宣布独立参选。他痛批贪腐已成“台湾癌症”。

施明德称,独立参选人需要30万人联署支持,这是把其他人的机会砍掉,非常不公,他知道大家很不看好他,但他就按照现有规则“玩给你看”。

民进党“立法委员”表示,施明德参选对绿营影响比较大,民进党持戒慎态度,以最高规格的方式来对待。

对蔡英文,施明德多有批评,指蔡发言缺乏大方向、大原则,没有具体内容。

蔡英文表示,她会谨慎认真看待每个可敬对手,也会把每个参选人当作一面镜子、一种惕励。

此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是否参选备受瞩目。亲民党21日将邀党内干部、公职开会,届时情况将明朗。

据了解,为确定是否参选,宋楚瑜已与核心干部讨论,气氛大抵往支持参选方向讨论。

但与此同时,亲民党内也有人认为,2016年“大选”还是难打,亲民党应将战场锁定在“立法委员”选举。

亲民党台南市服务处执行长李锦泉透露,台南、台中已成立宋楚瑜总竞选后援会的组织,会员还在持续招募中。

宋楚瑜参选2016已势在必行?亲民党发言人吴昆玉表示,无法否认这样的说法,但也无法承认。

未来,不排除还有其他人士宣布参选。他们最终能否符合台湾选务机构规定的候选人条件,仍待观察。(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赵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