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两个女人的选战”副手疑云:谁会成“杀手锏”

2015年07月20日08:5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两个女人的选战”副手疑云:谁会成“杀手锏”

台“两个女人的选战”副手疑云:谁会成“杀手锏”

  洪秀柱(左)与蔡英文(右) 中时报系图

  中新网7月20日电(王诗尧)19日,国民党正式提名洪秀柱代表该党征战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对阵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一场以两个女人为主的选战正式开打,两人如何挑选选战“另一半”即副手人选,引发外界关注。

  【选战“另一半”标准大揭晓】

  在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中,参选人对副手人选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选民的观感和选举的成败。一正一副的搭档组合,究竟是加分还是减分?帮忙还是添乱?这就看洪秀柱和蔡英文具体如何“出这张牌”。

  洪秀柱此前曾公开表示,副手人选已有初步想法,但仍不宜对外公布,条件则要与她理念相同、品行端正、操守经得起考验,省籍、性别或区域上希望有互补作用,同时也希望比她再年轻一点。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解读说,洪秀柱很多主张与政策已经讲得非常清楚,所谓“理念相同”,更多的是比如两岸关系等“大是大非”问题;所谓“操守禁得起检验”,要求的不只是个人才,还要品行端正,有立场,绝不能“蓝皮绿骨”;至于“省籍、性别互补”,因为洪秀柱是“外省人”,她当然希望副手是“本省人”,性别是男性。

  洪秀柱的对手蔡英文在谈论副手标准时则表示,党籍是一个重要参考,但应更重视人选的才德及对台湾做出更多的贡献,且并不一定是民进党人。

  之前有分析表示,蔡英文副手人选是“宜慢不宜快、宜缓不宜急”,甚至会压到9月之后。原因可能是接受了4年前选举的教训。蔡英文4年前过早选定苏嘉全,而苏嘉全在后来选战中对蔡起到减分效果,故而本次蔡英文格外小心。

  也有分析称,蔡英文现在的策略是等洪秀柱出招,等洪的副手出炉之后再行动,以减少被攻击的可能,此外,那个时候蔡英文也能观察她的人选该从哪方面优先考虑。岛内也有人认为,蔡英文以现在的支持率,不急于找出副手来拉票。

  【台媒:挑选需缜密 吸票能力是关键】

  竞选搭档是否能够起到“吸票机”的作用,成为洪、蔡两人思考的关键。台湾舆论认为,在年龄、党派、领域上,越有跨度越是好的选择。

  也有媒体分析称,副手虽然处于“备位状态”,却能传递不少信息。选什么样的副手,体现领导人的个性与格局,副手还能传递出不少政治信息,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风向球。

  当然,副手选的不好,恐怕就会起到负面作用。在上一届选举中,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搭档苏嘉全在选举关键时刻被爆料违规占用农地,事件持续纷扰蔡英文团队近2个月,严重影响选情。

  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孙振义在《中国时报》发文认为,这一次的选举混乱中硬是演成了“两位女人的战争”,在胶着选举中,副手人选更显重要,其主要的思维应当有三:

  一、中生代,副手难寻:为了不喧宾夺主,眼见着两党资深的天王们是不可能成为副手了。再往下面探去,党内能“大加分”的人选所剩无几,除非不论资历地豁出去找一位新生代,期再创台湾地区最年轻副领导人纪录、大吸青年票源,否则只能说中生代理想副手难寻。

  二、男或女,左右为难:本来这场选举主秀就是洪、蔡两位女性候选人,若详加考虑互补性,应当选一位男性副手为宜。

  三、广纳才,互补考虑:这是一场崭新战役,应可以考虑跳脱传统副手选择思维。在年龄、性别、专业领域的通盘考虑限制下,既然党内求才不可得,何不跨越政党广纳人才。

  【人选引猜测 多数人否认或不回应】

  目前,有关洪、蔡两人的竞选搭档可能人选,岛内猜测颇多。

  有资深国民党“立法委员”表示,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贤符合洪秀柱副手条件,绝对是第一人选。詹与洪同年,稍小几个月,出生于医生世家,行政能力非常强,符合洪开出的条件。

  但詹启贤透过幕僚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相关的咨询或消息,现阶段仍以国光生技的发展为重,没有投入政治的想法。

  此外,前“内政部长”李鸿源及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也是洪秀柱副手热门人选。

  李鸿源学识和从政经历都完整。其为政敢言敢做敢当,曾是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阁员”。

  至于江宜桦,有台湾政论家说,洪秀柱可能会选由马英九强力支持的江宜桦担任副手,从而借重马英九的团队和资源来打选战。然而,江宜桦对媒体则婉拒相关问题。

  国民党内支持洪秀柱与党主席朱立伦“洪朱配”的声浪也一直不断。但洪秀柱在回应是否邀朱立伦任副手时表示,没谈到这问题。

  蔡英文方面,据指出,蔡副手人选已锁定台“央行总裁”彭淮南,但彭淮南至今尚未答应。

  民进党内也有许多热门人选,高雄市长陈菊在被问到是否会“组阁”或当蔡英文副手时留下伏笔,她表示,这是假设性问题,目前没有考虑或计划,“成功不必在我”。

  另一热门人选台南市长赖清德4月曾明确表示,不会担任蔡英文副手。他说,会把市长任期做满、做好。

  而到了7月1日,赖清德表示,根据民进党传统,不管是“大选”副手人选或是未来的“组阁”,都是“大选”候选人的权益,完全尊重候选人。

  此外,游锡堃也被台湾“本土社团”点名,应出任蔡副手。游锡堃表示,他没有这个想法,应让蔡英文有宽广空间去考虑、做决定。(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