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严安林:国民党拼团结 拉开执政权保卫战序幕

2015年07月20日11: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安林:国民党拼团结 拉开执政权保卫战序幕

  7月19日,国民党在台北召开第19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正式提名洪秀柱为代表国民党参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候选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长严安林19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洪秀柱参选让两岸因素在选战中的重要性凸显,洪秀柱个人“拼尽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洪秀柱竞选阵营“拼尽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国民党的团结整合更是必不可少的!

  全文摘编如下:

  7月19日,国民党在台北召开第19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1600多名党代表与会。除了听取党务报告、执政当局施政报告与党纲、政纲修正案外,重头戏是正式提名洪秀柱为代表国民党参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候选人。随着洪秀柱被正式提名,国民党面对2016年“二合一”选举的执政权保卫战正式打响。

  一、洪秀柱的支持度将日渐升高

  洪秀柱在通过国民党内部的“防砖门槛”民调后,支持度曾一度走低。但正式成为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后,其支持度必将日渐升高,并在投票日前形成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两强对立”。其中原因有四:

  一是事实上国民党的基本盘与民进党差别不大。过去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基本盘之比一直是“蓝大绿小”,去年“九合一”选举后大体上是“蓝绿平盘”。近来蔡英文民调支持度高于洪秀柱的原因在于民进党已经完成提名与内部整合,而国民党则不仅尚未完成内部整合,提名程序也直到这次会议才真正完成,从而在民调支持度上表现为“蔡高洪低”。

  二是国民党开始展现团结。经过第19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的正式提名,国民党的团结整合开始进行,无论是洪秀柱阵营的竞选行动还是国民党各级党务系统的辅选,都将正式启动。此次会议中,马英九、吴敦义、朱立伦、连战、吴伯雄、王金平以及洪秀柱等的集体亮相,已展现了国民党团结整合的开端。洪秀柱的民调支持度随之开始升高一点也不奇怪。

  三是国民党与泛蓝支持者开始回笼。在民进党已然确定蔡英文为候选人,国民党却迟迟没有正式人选的情况下,国民党支持者的“蓝色忧郁”相当普遍,人心浮躁。而在确定洪秀柱为候选人、且在重大政策论述上基本定型的情况下,支持者对国民党及其候选人的支持的回笼实属必然。

  四是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一直徘徊在40—50%之间,已到了“天花板”,事实上已经无法突破。而随着选战的开打,蔡英文自身的不足与问题会不断浮现,特别是会影响中间选民的支持倾向。如果洪秀柱在吸引中间选民上多下功夫,她的支持度不仅有机会与蔡英文旗鼓相当,而且其看好度也会日益上升。

  二、洪秀柱参选让两岸因素在选战中的重要性凸显

  两岸关系上的政策优势一直是国民党的强项,也是民进党的弱项,因此,民进党借助去年的“太阳花运动”不断地污名化两岸关系,也污名化国民党,污蔑国共关系垄断了两岸关系。蔡英文甚至声称国共关系不应该是两岸关系的全部,而事实上国共也只是把国共关系看作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来没有将之看作是两岸关系的全部。民进党的算盘是不让两岸关系成为影响2016选战的重要因素,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关系着两岸发展前景,怎么可能与两岸因素“脱钩”?!

  事实上,台湾越来越多的民众正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得好处,只是有多点或者少点,有感觉明显或者感觉不明显的区别。洪秀柱在两岸关系政策上立场鲜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倾向明确,自然会让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相形见绌,无法回避与逃避对于如何维系两岸关系稳定、和平与发展的政治基础的立场与态度。

  三、团结的国民党依然有机会保住执政权

  如前所述,蓝绿基本盘相差不大,决定选举胜负的关键是中间选民的支持倾向。因此,只要国民党内部整合真的能做到洪秀柱被提名后的演讲主题“团结”与“承担”,在巩固基本支持群众的基础上,再多争取中间选民,胜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并且不小。

  尽管目前蔡英文的胜选可能性似乎高于洪秀柱,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承认国民党选战相当艰巨,但台湾的选举从来就是这样,“人人有希望,个个无把握”。谁都不敢明言谁一定当选,这从蔡英文与民进党迄今行动都戒慎恐惧的一面可见一斑。但是,归根结底,洪秀柱个人“拼尽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洪秀柱竞选阵营“拼尽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国民党的团结整合更是必不可少的!(严安林,本文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长)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