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台企“跨境贷”业务试点启动

2015年07月28日16: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跨境贷”业务试点28日启动,今后试验区内台资企业将可以从台湾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

  这是继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等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后,昆山试验区又一重大金融创新举措。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跨境办负责人蒋文介绍,在昆山试验区实际经营或投资的台资企业,可以从台湾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贷款用途当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确保用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相关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率、期限等事项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当地人民银行将按相关规定对“跨境贷”业务试点实施事后监测和管理。

  同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区内银行与30家台资企业签署了“跨境贷”创新业务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意向金额达3.7亿元。

  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昆山建昌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优比(中国)有限公司、六和铸造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等台企办理了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财务处协理邱垂明介绍说,企业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涉及资金600万元,一年节约成本1%左右,即6万元。

  “开展‘跨境贷’业务试点将有效拓宽区内台资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两岸金融合作水平,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为深化金融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昆山市市长杜小刚说。(记者刘巍巍)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