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有学校纪念抗战惹恼绿营 舆论:两岸政策之争

2015年07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当局之前通令全台各校举办“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触动了绿营的敏感神经。有岛内舆论直言,与抗战纪念联系在一起的所谓课纲争议,归根结底是两岸政策之争。

  据台湾《自由时报》29日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称,马当局借“全民国防教育”之名,于去年12月通令全台各校举办抗战纪念活动,要求在朝会或班会扩大倡导,并举办爱国歌曲、海报和征文等竞赛。民进党党团书记长陈亭妃称,这不是马当局首度对全台各校实施“洗脑教育”,早在4年前,“教育部”就接受“国安会”指挥,通令各校举办征文比赛,倡导“钓鱼台(即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所谓的抗战胜利与国防教育有何关系?难道日本是台湾的敌人?”民进党还称,此次课纲微调内容的一大争议点,就是把国民政府1945年“接收”台湾改为“光复”,难道要大家回到四五十年前,大唱《我爱中华》《万里赴战曲》,“是回到戒严时期吗?”

  对此,台“教育部”官员刘仲成回应称,“教育部”原本就协助“国防部”办理推动各级学校全民“国防教育”,纪念抗战胜利只是希望通过战争记取教训,体会民主自由的可贵。

  实际上,岛内课纲争议与纪念抗战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时报》29日报道称,“行政院”已针对课纲定调三大原则:一是新旧版课本并行;二是有争议部分不考,三是针对争议部分立刻检讨,并秉持这样原则透过各种管道沟通。“中央社”称,反课纲民众23日闯入“教育部”,警方逮捕的33人中,有24人是学生。对于“教育部告学生”的争议,“教育部”官员吴清山29日表示,如果学生了解到自己行为不当并有诚意检讨,“教育部”愿从轻发落,“撤告是选项之一”,给未成年学生一些机会。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直言,课纲争议只是表面,实际上仍是两岸政策之争,反课纲就如同反服贸、反一中一样,“看课纲微调的影响,也要联系到两岸关系,才能厘清整个事件的脉络”。中央日报网络报29日评论称,前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沈富雄表示,反课纲运动的本质不是社运,不是公民不服从运动,而是年轻一代的“台独”运动,“绝非危言耸听”。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利用年轻人血气方刚,几年前就进入校园,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散播“台独”种子,因此才有了“太阳花学运”,这次课纲争议,中学生跟进,毋庸置疑是受了“太阳花学运”的启发,“绿色政党及其政治人物将台独思想灌输给十六七岁的孩子,目的是要将这些孩子早早培养成为台独少年兵”。由此可知,中学生反课纲只是为“台独”运动搭建一个舞台而已,目的不是反课纲,是主张“台独”。(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