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专家:习近平指示两岸共同书写抗战史具三大意义

2015年08月04日10: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研究做出了“总体要深、专题要细”的宏观布局和整体规划,并特别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既有高度的理论价值,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

  一、有利于还原历史本真,再现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

  上个世纪日本帝国主义发起惨无人道、穷凶极恶的侵略战争之后,两岸同胞经过艰苦卓绝地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目前,两岸对于抗日战争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但由于各种人为因素的制约,使得两岸的抗战研究交流还仅停留在一个较低层面。未来两岸历史学界如能通过共同挖掘史料,共同分享信息,彼此取长补短、相互印证,无疑可以更加全面地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公诸于世,更可以进一步还原当时两岸共同抗日的光辉进程,让伟大的抗战精神在两岸上空继续闪耀光芒。

  二、有利于构建中华民族主体性,强化台湾同胞身份认同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部分台湾民众存在严重的媚日情结,李登辉即为其中之典型,而这种情结也给台湾社会带来严重隐患。例如,前两年岛内因为“日据”、“日治”的问题而引发的闹剧,正是某些“台独”亲日分子恶意炒作的结果,其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是台湾民众的身份认同出现重大偏差。即使到现在,这一问题依然没有被彻底解决,近日部分台湾高中生抵制历史教科书课纲微调事件,也说明了部分学生对于历史的了解过于肤浅,对于身份的认同也存在重大危机。

  而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重新恢复台湾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就必须正本清源,重新回到历史现场。或许,只有让历史事实说话,才能让那些具有严重“皇民情结”、整日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日本殖民台湾历史的人彻底哑口无言,也才能让那些对历史一知半解却被人盲目利用的部分青年学生了解到,中华民族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如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也可以让他们真正体悟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多么让人骄傲与自豪。两岸共同书写抗战史,显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这一神圣使命。

  三、有利于打破西方话语权垄断,健全和完善全球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书写

  受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资助,笔者目前正在全力进行一项题为“国外历史教材中有关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叙述”的课题研究。通过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等多家知名图书馆搜索查询和认真阅读,笔者发现,欧美国家对于整个二战的叙述,基本上都是以欧洲战场为主,对于亚洲战争的描述较少,对于中国的抗战历史记录则更少,对于台湾的抗战进程则几乎无人提及。

  由此可以说明,尽管中国人民(当然包括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目前全球学术界的二战研究中,对于中国的抗战史却没有给予应有的足够重视。为有效打破这一困局,摆脱西方的话语权垄断,中国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入系统地对中国抗战历史进行全面研究。而在这一过程当中,如果两岸能够联手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在重要学术场合发声,无疑可以进一步让国际社会认知到中国抗日战争的价值意义,这也可以推动国际学术界对于二战历史的书写逐渐更加准确,更加符合客观事实。

  简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两岸共同书写抗战史,既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也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还富有重要的全球价值。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应该以此为理论指导,争取早日写出一套甚至多套中华民族抗战史,在两岸特别是在岛内广泛发行,逐渐强化两岸民众对于抗战历史的共同认知。同时,还应通过翻译等方式将之介绍到全球各个国家,让全世界特别是欧美国家都能够充分认识到两岸中国人在二战历史上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让国际社会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价值。(作者钟厚涛,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