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朝野协商达成共识:不开临时会议处理课纲争议

2015年08月05日08: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反课纲”学生要求“立法院”召开临时会,盼朝野决议要求“教育部”撤回新课纲,但“立法院”昨天朝野协商仅开谈话会,并达成共识不开临时会。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立法院长”王金平宣布,朝野共同建请“教育部”依照“高级中等教育法”规定,立即启动“高级中等以下学校课程审议会”检讨课纲;2015年教科书由各学校“自由选择”。

  报道称,朝野历经2个小时冗长讨论,国民党团坚守不退回、不暂缓、不开临时会的“三不”底线,与民进党来回拉扯,总共翻修了4次版本,协商才终获共识。

  据了解,“行政院长”毛治国认同协商结论,认为这与他们强调的“新旧并行、启动讨论”原则一致。另外,“教育部长”吴思华也认为,检讨课纲“现在我们就在做”。

  在昨天的朝野协商谈话会上,国民党大党鞭赖士葆点名课纲是行政权,立法权不能干预,坚决“不开临时会”,顶多共同提出一个“建议案”。蓝营铁板一块的态度,当场引爆绿委围剿。

  “教育部长”吴思华见气氛剑拔弩张,沉重说出“解决的最好方式,就是我下台”。此话一出,蓝绿“立委”罕见一致认为此时不能谈辞职,“你辞了,学生还是不走怎么办?”

  王金平此时拿出“王版”建议文,建请“教育部”依照“高级中等教育法”规定,针对“普通高级中学课程纲要”国文、地理、历史、公民及社会课程纲要,立即由“高级中等以下学校课程审议会”启动修正程序,且2015学年度课程得由各校“重新选书”。

  国民党团认为“书都印了”,不同意形同退回课纲的重新选书,但同意启动课纲检讨,只是对于文字指“针对国文、地理、历史等科目启动修正程序”,太过复杂,要求简化。

  经过王金平调和朝野立场,最后拍板,要求“教育部”立即依照“高级中等教育法”,启动“高级中等以下学校课程审议会”检讨课纲,各学校2015学年自由选书。

  王金平表示,学生们的诉求已达成,呼吁他们尽快回家回学校,回归安静的求学生活。

  此外,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针对这一协商结果进一步指出,有关课纲微调的启动时间为2013年,应适用当时的“高级中学法”;而民进党指称的“高级中等教育法”第43条是于2014年8月才正式施行,当时课纲微调法制程序已经结束,所以时间点上并无违法情事。林奕华呼吁,民进党应立即停止散布不实信息,切勿误导视听。(中国台湾网 朱炼)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