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学者:马英九投书明批李登辉暗疑蔡英文

2015年08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3日投书台湾媒体指出,李登辉的“钓鱼岛是日本的”说法,违反史实、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是重大失言,应收回并向台湾民众道歉。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台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评论文章,指出李登辉已不是第一次有类似言行。不太为人知的一件事就是他在1990年代在任后期,曾下令台空军不得再到钓鱼岛海域进行实弹炸射,就显示他在钓鱼岛“主权”立场早已松动。后来更多次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

当年,李登辉与民进党暗通款曲,自外于国民党。现在,他进一步自外于中华民族,已公然涉及“内乱与外患罪”。李登辉与民进党的关系,也不只反映在钓鱼岛一端。1999年他提出“两国论”,幕后负责撰写报告的正是今日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陈水扁2001年推出“一边一国论”,实为“两国论”的遗绪,若说其中没有时任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的身影,其谁能信?

最近,蔡英文分别表示,她若主政将绝不放弃钓鱼岛与太平岛,显示她是针对外界对民进党的置疑,做出澄清,以免影响2016年的选票。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外界对民进党的质疑,已有很长一段时期。该党大佬与党官提出及写过该党可能放弃钓鱼岛、太平岛等的论述,难道他们的论述不代表民进党?

由此观之,马英九在这篇专文表面是批李,实则是藉批李来对蔡英文提出质疑。为什么蔡英文在“主权”问题上,老是像挤牙膏一样,问一段答一段,从来不肯一次说个清清楚楚?

另一方面,在马英九公开批李后,民进党仍然不愿正面回应。蔡英文从来不愿透露,她与李登辉的关系为何?李登辉数典忘祖,蔡英文何不趁此良机,“大义灭亲”,鸣鼓而攻之?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