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赖清德遭弹劾 近20年台县市长任内遭弹劾有谁?

2015年08月05日09: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去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因质疑国民党籍李全教用违法手段当选台南市议会议长,长期拒入议会议场接受质询。台湾“监察院”4日以7票对2票,通过对赖清德的弹劾案,引发社会热议。

今年1月6日,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以国民党籍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涉及贿选为由,宣布在李全教“当选无效之诉”等官司厘清前,他不会再进入议会。1月15日,台南市议会召开临时会,赖清德及市政府一级主管全员缺席。1月27日,台南市议会再开临时会,赖清德又未列席。

台监察机构的弹劾案由认为,赖清德担任台南市长,在市议会开会期间拒不列席,首开台湾地区县市政府官员集体不进议会的恶例,迄今长达半年,已违反相关法规,悖离公务员义务,违失事证明确,情节重大,因此依法提案弹劾。

然而,这并非“监察院”弹劾民选县市长首例。近20年来,包括前台中市长林柏榕、前台北县长尤清、前台东县长邝丽贞、前嘉义县长李雅景、前桃园县刘邦友、前台南市长施治明等人,都曾被“监察院”以重大公安事件失职为由,在任内遭弹劾。

林柏榕在1995年担任台中市长期间,因爆发卫尔康西餐厅大火,造成64死11伤,遭舆论强烈抨击,当时市府工务局长、建管课长和管区消防队员都被依废弛职务酿灾遭起诉。“监察院”在第一时间仅弹劾3位局处首长,引发外界反弹后,随后才展第二次审查会,通过林柏榕弹劾案。公惩会最后对林做出休职半年处分。

前台南市长施治明则在1995年于任期内遭“监察院”弹劾。当时施违法办理土地拨用、解编保安林地,开发“黄金海岸”餐饮中心遭弹劾。

前桃园县县长刘邦友因1996年爆发的“中坜农会挤兑事件”遭“监察院”弹劾。当时中坜农会因超贷爆发挤兑危机,据弹劾案文指出,金检单位早已察觉此事,警告刘邦友应确实督导与改善,但刘却放任事态扩大,因此遭“监察院”弹劾。

前台北县长尤清则因为清理河川垃圾绩效不彰,在1997年、县长任内遭“监察院”弹劾。弹劾案文指出,尤清因河川垃圾清淤不力,导致贺伯颱风酿水灾,因此被弹劾。

前嘉义县长李雅景因八掌溪事件,于2000年县长任内遭“监察院”弹劾。据弹劾案文指出,李雅景身为县长,在八掌溪事件酿悲剧后隔天才知晓情况,严重失职。

2009年,前台东县长邝丽贞因违反“政府采购法”,又在台风天赴海外考察,两度遭弹劾。当时凤凰台风侵袭台湾东海岸,邝丽贞等人以“考察”名义在意大利搭船游河,遭外界抨击;虽然“监察院”当时通过弹劾,但却不公开案由,一度引发外界质疑,有政治力介入。

此外,前屏东县长苏嘉全与前新竹县长郑永金等人,也分别因任内涉及农舍、违法投资经营问题,遭“监察院”弹劾。不过,两人并非在任期间遭弹劾,事后公惩会也仅对苏做出申诫处分。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