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柯文哲出席“双城论坛”是台湾正向民意的体现

2015年08月10日10: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柯文哲出席“双城论坛”是台湾正向民意的体现

  经上海与台北两市有关方面商定,“2015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8月17日-19日在上海举行,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将率团出席论坛。

  我们知道,“双城论坛”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今年是第6届。过去5届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促进两岸交流,尤其是在推动上海市与台北市的经贸和产业合作方面,取得了相当积极的作用。此前,对于台北市长柯文哲能否亲自出席“双城论坛”,一直没有给出确定消息,有的台湾媒体还发出“双城论坛”还办不办得成的疑问。8月3日,柯文哲在采访时表示,大陆方面提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他对此表示了解和尊重。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都不会拒绝,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能够增进两市民众福祉,他都会积极地去做。此前岛内施以柯文哲是否亲自出席论坛的一些压力或阻扰,看来,柯P还是“突破”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第六届“双城论坛”的如期照常举办,印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这不但对那些“台独”、“反中”政治势力形成新的压力,而且也有利于正向引导岛内民意。而对于民进党和蔡英文来说,是不是应该好好地思考和正确面对“2016大选”两岸议题?!

  经过两市的交流与协商,本届“双城论坛”以“城市发展与青年自主创业”为主题,聚焦医疗卫生、文化、青年创业等交流主题。笔者以为,与前几届论坛的招商主轴相比,本届“双城论坛”把医疗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作为一个主议题,也是相当自然的事。柯文哲从政之前是台湾的明星医师,对卫生医疗界更为熟悉;而上海市,也是大陆目前医疗资源较为集中、医疗水平与层次较高的城市。在城市医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及居家病患照护等方面,两市应该有相当多可以深入探讨和经验借鉴的地方,我想,这对于论坛达成积极成果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动“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已被提升到大陆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而“互联网+”也是定位为国家战略;可以说,本届“双城论坛”,把文化、智慧城市及青年创业等方面交流合作列入主题,双城是有“共同心声”的!智慧城市是台北市的骄傲,而上海对于智慧城市的发展也是非常关注,并作为上海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上海市长杨雄曾表示,要智慧城市,让上海“为实现人人都可以富足生活的高效社会”而努力。青年创业,可以说两岸都倍加关心,两市青创界在本届“双城论坛”上,应该会有相当多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今年3月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讲话,为对台工作定调。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他还指出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笔者以为,今年“双城论坛”,注重从发展两岸关系的社会基础入手来加强交流,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的新方向。文化、智慧城市、社区医疗及青年创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是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基础要素,议题贴近的其实是两岸两市的基层。我想,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少年的团结与发展多做工作,建构“两岸一家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一定会更加厚实;其所蕴含的力量,也足以冲破阻碍与隔绝发展两岸关系的各种人为“藩篱”的!(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