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学者解读习近平涉台讲话:造福两岸的光明大道

2015年08月17日11: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解读习近平涉台讲话:造福两岸的光明大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并提出“四个坚定不移”。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在中国台湾网刊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明确信号,体现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明确指出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同时肯定了两岸关系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倪永杰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两岸关系具有引领性作用,指明下阶段对台工作的方向与重点,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总路线。在此总路线之下,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重大政策措施、各种规范,其中有许多要点、亮点:一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明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二是强调“九二共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四是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五是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倪永杰指出,大陆发展给台湾同胞带来机遇,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刊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坚定不移”清晰有力地宣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立场、方向、底线与重点。

  解读“四个坚定不移”的内涵,杨幽燕指出,两岸和平源自道路选择。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与实践证明,和平统一与“台独”分裂两条不同的道路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她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坚守这一共同基础,两岸得以建立政治互信,双方关系得以改善并实现历史性突破。

  杨幽燕还认为,习总书记讲话要求继续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大陆对台政策措施将更注重民情、民意,更接地气,让和平发展成果成为百姓的幸福增长点。同时,讲话也提醒两岸人民应共同维护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对“台独”及其分裂活动保持警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胸怀天下、指点江山的战略气魄,展现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定神闲,既有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7年多来的总结,又有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展望,大格局而小两岸、具体而微之的战略定力跃然现前。

  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大陆已经进入发展的新常态,中国也以新姿态融入新世界。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新格局、新观念呼之欲出。总书记将台湾梦、两岸梦、中国梦融为一体,强调“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道路决定命运,命运开创未来,两岸携手共圆中国梦,也必然为世界民族发展史增添光辉篇章!(张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