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大陆游客“最会买” 在台消费累计将突破1万亿

2015年08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2008年台湾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迄今,赴台陆客年年成长,观光外汇收入也屡创新高。尤其在今年,陆客全体来台创造的外汇累计总收入,将突破1万亿新台币(约为1970亿人民币)。

2014年全球各地赴台旅客人数为991万,其中最大客源地为大陆地区,赴台旅客总人数为398万,不但人数最多,而且也“最会花”。据台交通主管部门委托进行的消费调查显示,去年赴台旅客平均每人每天花费最高的是日本游客,但“最会买”的却是大陆游客,是日本游客的2倍多,更是欧美观光客的6倍多。估计光是去年陆客就为台湾带来约2098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观光外汇收益,遥遥领先全球各地旅客。

2008年,陆客为台湾带来105亿元外汇收入,此后年年大幅成长,到2014年已达2098亿元。今年1到5月为966亿元。若从2008年至今年5月,陆客全体共为台湾带来9037亿元外汇收入,估计到今年底将突破1万亿。

陆客的高消费力在台湾处处可见,从高雄的珊瑚珠宝,到南台湾的阿里山茶,再到花莲的玉石,陆客无所不买;全台各地的夜市,陆客更是无所不吃。他们将对台湾的好奇心透过亲身体验,再将人民币换成新台币,撒向全台各角落。

“难得来台湾一趟,不但要好好看,更要好好玩。买东西是很重要的。”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前广场上,山东来的李姓陆客说,“出来玩,住和吃都可以随便一点,但一定要买东西回去,送朋友嘛!”一旁的友人也频点头,还来了一段顺口熘,“吃饱睡好很容易,不必太挑剔;东西更要买回去,千万别忘记。”

就是因为这种观念,造成陆客“超会买”。花起钱来一点都不手软。根据统计,2014年来台观光客平均每人每日花费消费力最高的是日客和陆客。日客以243.33美元居第一,陆客241.98美元第二。但若从购物费用分析,陆客的128.46美元,高于港澳54.98美元、新加坡50.83美元、日本49.08美元,更高于美客和欧客的20.70和20.62美元。

7年多来,珠宝玉石和名特产,一直是陆客伴手礼的最爱,其次是文创产品和服饰;近年来保养品、化妆品发烧,陆客看到药妆店就走进去,连便利商店的面膜也要搬,几乎无所不买。去年近400万人次陆客就在如此氛围下,在台花了近2100亿元,而且从目前看来,依然不手软,成了创造台湾观光财的最大推手。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