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在京台胞强烈谴责李登辉媚日言论

2015年08月23日13: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京台胞强烈谴责李登辉媚日言论

  歪曲历史事实 侮辱抗日先烈——在京台胞强烈谴责李登辉媚日言论

  针对李登辉日前投书日本媒体,公然否认台湾同胞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发表“台湾与日本是同一个国家”等媚日言论,在京老台胞与台胞后人予以强烈谴责。他们指出,李登辉的言论不仅严重歪曲历史事实,而且侮辱台湾抗日先烈,充分暴露了他的殖民奴化心态与顽固“台独”立场。

  89岁的老台胞何标是台湾近代著名文学家张我军之子。他说,这不是李登辉第一次发表媚日言论。20多年来,对于台湾民众惨遭侵略殖民的历史,李登辉在多次公开谈话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现在又发表这种卑劣言论,公然辱没台湾抗日先烈,严重伤害台湾同胞的感情,真是无耻之尤。

  对于李登辉污称台湾没有抗日的谬论,何标说,“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日本侵占台湾后,我父亲和连横、赖和、杨逵等一大批台湾知识分子,都不甘心受日本奴役。他们抱着以文保国、以史保种的决心,顶着日本帝国主义的高压,为延续中华文化的血脉而不遗余力地写作,以抵抗日本殖民者的奴化教育,向世人表明台湾人是中国人的一分子。

  “日本殖民者禁用汉字,让台湾人讲日语,起日本名字,信天道大神,企图把台湾人改造成日本人。广大台湾同胞对此是深恶痛绝的。”何老说,没想到日本殖民主义的阴魂不散,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势力还想为之招魂,借此离间两岸同胞感情,抹杀台湾人民的国家民族认同。这种“文化台独”的用心十分险恶,台湾乡亲一定要提高警惕,推动在历史教育中彻底清除“去中国化”遗毒,莫再培养出大大小小的“李登辉”来。

  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汪舟说,李登辉的言论严重歪曲、抹杀台湾人民抗日斗争历史,是对抗日先辈先烈和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精神的极大玷污。

  1895年4月,汪舟的曾祖父汪春源以举人身份,从台湾来到北京参加朝廷会试。当时,清朝政府因甲午战败正与日本议和,即将签订《马关条约》。汪春源闻讯义愤填膺,与另外四名台湾举人与台籍官员一起上书都察院,力主抗日保台,表达了广大台湾同胞“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爱国爱乡赤诚,史称台湾“五人上书”。

  《马关条约》签订后,日军进占台湾。全台军民奋起抵抗,唐景崧、丘逢甲、刘永福等组织义军与日军展开战斗,许南英等士绅也组织家丁乡勇阻击日军。台湾沦陷后,汪春源和海东书院同门师友丘逢甲、许南英等一批台湾进士、举人,“耻为异国奴”,纷纷內渡。丘逢甲在割台周年祭写下“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这样的诗句,凝练表达了当时台湾人民对日本侵占台湾的悲愤之情。

  汪舟说,此后台湾人民大规模的武装斗争虽然被残酷镇压下去,但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绵延不绝。半个世纪里,台湾人民付出了65万人的牺牲,为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在祖国苦难深重的时刻,台湾及那片土地上的人民,最先扛起了祖国的苦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台湾人民没有缺席。

  “李登辉的媚日卖台言论无视历史事实,充分暴露他的殖民奴化心态,极大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理所当然引起两岸舆论的严正谴责。”汪舟说,李登辉这样千方百计分裂国家、出卖民族利益的顽固“台独”分子,是两岸人民的公敌,应该将其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查文晔)

分享到:
(责编:纪宇(实习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