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股重挫 当局紧急救市

闵喆
2015年08月25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个月前尚在万点徘徊的台北股市,8月24日跌至7410.34点,单日跌幅4.83%。继台湾金管会23日出台“救市三招”后,台当局“行政院”24日中午又召开紧急会议因应,讨论救市护盘事宜。

  台股24日低开低走,盘中一度大跌583点,跌幅7.5%,创出史上最大单日跌幅。“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中午表示,“行政院”中午12时召集相关经济部门官员和台湾四大基金负责人举行会议,并做出两项决议,要求四大基金进场救市,必要时授权“国安基金”进场。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同一天表示,马英九办公室中午举行例行性党政会议,针对今日台股受全球股市下跌影响进行讨论。马英九于会中做出裁示,要求“行政院”立即全面动员备战。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针对台股情况,如果各党有具体建议,“立法院”不排除可以提早开议,透过一个平台跟行政部门达成共识,通过安定民心的方案。

  台湾金管会23日祭出救股市三招,宣布自24日开始禁止平盘以下放空、鼓励金融业实施库藏股、买进具有投资价值的绩优股票,以及鼓励上市上柜公司举办业绩发表会。

  与此同时,金管会对恶意做空者展开行动。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已收到具名检举,有特定外资投资公司利用台湾券商统包借券,放空中小型股票,证期局24日要开始约谈这些岛内券商业者。他强调,若涉及违反《证交法》第155条炒作股票,将依法移送检调单位处理。

  台湾金管会曾于2013年松绑禁止平盘以下放空,如今再度缩限,显示面对日益严峻的金融情势,金管会表示,将比照因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规格的非常举措,严阵以待。

  曾铭宗坦言,原先不想伤到市场机制,但台股从4月盘中最高点10014点直落到上周五跌破十年线,“不采取限制措施、恐怕会跌得更重”,所以与相关单位讨论后,决定现在是出招的最好时机。

  从前两个季度的数字看,台湾上市、上柜公司的业绩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台股下跌最大原因仍在外围。面对全球股灾,信心比金子珍贵。台湾“立委”罗淑蕾以个人经历对股民信心喊话说,她到“立法院”后,手中的股票从来没有卖过,股票投资光股息分配,就比银行的存款利率还要多,那何必急着卖掉?希望大家要有信心,现在急着杀出就是赔了,“只要大家坚定,股价就不会跌”。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