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避免两岸双重课税 保障民航飞行安全

两岸关系砥砺前行再签两协议

闵喆
2015年08月2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陈德铭(前右)和林中森(前左)在签字仪式上交换协议文本。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8月25日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十一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并确定了两会今后会谈协商议题。

  这是两岸在“九二共识”轨道上所取得的又一新成果。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福州会见林中森一行时指出,只有强基固本,两岸关系才能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两岸制度化协商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才能不断给两岸民众带来实惠和好处。如果没有“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建立的两岸政治互信以及相关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陈德铭则表示,两会平等协商展现了两岸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智慧。

  两岸协议又添新篇

  《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约定了对两岸经济往来中产生的各类所得的征税权限和优惠税率,明确了当双方均对一项所得征税时各自采取消除双重课税的方法,承诺给予对方居民非歧视税收待遇,并为此建立两岸税务联系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与个人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直接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

  《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将建立相关业务交流合作平台及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就两岸航空机构、航空产品及航空人员等证照管理、飞行标准与适航有关专业认可事项等做出具体安排,建立联系通报机制和意外突发事件协调处理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利于完善民航飞行安全管理、降低民航企业经营成本、深化两岸民航交流合作。双方还讨论了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事宜。

  双方就下一阶段协商议题安排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推进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两岸环境保护合作等议题的磋商。双方就推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议题交换了意见。

  利益实实在在看得见

  2008年6月以来,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举行了10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内容覆盖两岸经贸、通航、共同打击犯罪、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等多个领域。

  大多数已经生效的协议都给两岸带来了看得见的利益。陈德铭在讲话中举例说,两岸空运客运航班数每周已经达到890班、超过5000万人次,搭机往返两岸极大便利两岸民众往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人数已经超过1200万人次,拉动了台湾的内需市场,给众多行业带来发展机会和经济效益。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电信诈骗案件1万余起,台湾电信诈骗财产损失已大幅下降75%。截至2015年6月底,大陆累计从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达到411.7亿美元,减免关税153.7亿元人民币。其中不乏中小企业和民众直接受益的产品,比如生鲜农产品、农副产品的加工品、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内衣、箱包、袜类产品等。

  林中森表示,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务实解决问题。未来双方更应坚持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互利双赢的两岸关系,积极推动两岸相关议题的协商,并及早达成共识,为两岸和平红利再添成果。

  岛内多数人肯定协商成果

  本次签署的两项协议中,两岸租税协议一直备受台湾工商界期待,涉及广大台商的切身利益。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磊认为,虽然两岸经济交流日趋频繁,但双方租税机关依据各自税法规定向对方民众及企业征收所得税,产生两岸重复课税问题。签署租税协议后,对于台湾方面来说,除了可以减轻个人以及企业税负,增强台商个人和企业在大陆的竞争力外,同时也有利于增加台湾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台当局财政部门相关人士认为,以2011年度资料估算,签署两岸租税协议可为台商减轻税负39亿元新台币,并使台湾税收净增81亿元新台币至133亿元新台币。

  大陆民航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两岸往来旅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但双方航空产品及零组件还未相互认证,航空公司的维修和检查都需专人随机执行,大大增加了成本支出。《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生效后不仅能减少因机械因素导致班机延误等问题,更能提升飞行安全。台湾长荣航空有关人士表示,协议的签署无论是对飞航安全、旅客还是两岸业者都有所益助,是“三赢”。

  岛内民众也对此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中签署的协议表示乐观其成。台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4.2%的岛内民众支持商签两岸租税协议,79.2%的岛内民众支持推动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另外,有59%的岛内民众支持继续就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金门会面所达成结果的议题,包括陆客中转、商签货贸协议、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进行后续沟通协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