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上万台生大陆求学 两岸高校“学霸”谁更拼?

2015年08月27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学生像羊,大陆学生像狼’,这句话流传好久了。”台湾大学的柯伯麟说。“2015大陆台生研习活动”日前在台北举行,大陆求学归来的台生们现场分享经验。两岸学生有哪些不同,大陆高校生活跟台湾有何差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几名台生和大陆学生。

  “狼性十足”名校君?

  在近年一些新闻报道中,两岸学生似乎已经有了固定的形象——大陆学生勤奋,台湾学生懒散。柯伯麟对此不以为然:“不能一概说大陆学生勤奋,台生太过轻松,哪里都有比较拼的人”,“用这样的新闻去厚此薄彼不大可取。”

  不过,从两岸高校的课程安排来看,大陆学生的课业压力确实比较大。记者了解到,台湾高校普遍规定,四年制学士学位最低毕业学分为128分。而反观大陆名校,北京大学只有个别院系毕业学分要求130多分,更多的院系要求在140—150分之间。清华大学则至少为170分,人民大学均为140分以上,多数在150—170分之间,其他大学毕业学分要求也普遍高于128分。

  柯伯麟认为,学制不能说明学生的勤奋程度,他说,比如台大的本科生,一般会主动多修学分。而实际上,多修学分的情况在大陆名校也很普遍。2013年,台湾大学双主修人数有641人,辅修为670人。同年北京大学双学位结业人数为1291人,辅修为156人。两校每届本科生人数均为3000人左右,以此粗略计算,台大修双学位或辅修的比例约为43.7%,北大约为48.2%,后者略高一些。

  对于学习另一门专业的初衷,清华大学(北京)的庄晨宇说:“我主修热能工程,修双专业主要出于个人兴趣,掌握些经济学知识,对交叉研究有帮助。”对此柯伯麟表示认同,“台大在双主修/辅修的专业设置上,也会有一些跨学科的内容,这样能开拓视野”。“台湾的政治大学、师范大学等校,另修一个专业的同学也是蛮多的。”柯伯麟说。

  中兴大学的梁皓云则有不同的观察,“我们修学分,通常是刚刚好,多出一两分是避免挂科。在选课时主要看哪门比较好过,而不是说要努力吸收多少知识。我觉得这种现象在台湾的大学中还算普遍”。对于双主修或辅修,他说,“我身边几乎没人修习另一门专业。但有些同学修完本专业学分后,会在大四学一门外语”。

  两岸学生哪不同?

  柯伯麟坦言两岸学生的确存在差异。就读于台湾大学政治学系的他,2013年前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交流一个学期,课堂上的师生交锋,令他至今难忘,“北大学生敢于向老师提问,课堂讨论比较活跃。台湾学生比较被动,不大敢与老师交流”。

  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北京)的许芷瑄,她是台湾人,从小转到大陆读书,她认为两地知识观的差异,或许能为“狼性”与“羊性”的差异提供解释,“台湾比较没有读书至上的观念,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多拓展能力”。

  “大陆同学很‘学术’,有时会被我们看做是死读书。而台湾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比较多,大陆学生可能相对独立,各自打拼。这可能是他们比较像‘狼’的原因吧。”梁皓云在台湾中兴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去北京大学读研,9月开学后将在北大继续读博,“我们本科毕业不写论文,学术能力主要在研究生期间培养,本科是打好基础。大陆同学总体上比较勤奋,台生感到有压力。”

  大陆高校偏重学术研究,台湾高校更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在台湾大学,志愿活动是必修课,共计3学分。有人去小学支教,有人参加非盈利组织的活动。“台大有1000多个社团,比如按摩社、词曲创作社等,有主流的,也有很小众的。”柯伯麟介绍道。大陆高校社团则相对较少,北大、清华为二三百个,人大只有一百出头。

  毕业回台或留陆?

  1985年大陆高校开始招收台湾学生,2010年台湾承认大陆“985”与“211”高校学历,2011年大陆开放台湾学生以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此后来大陆读书的台生数量增长迅速,今年的人数已过万。

  毕业后回台还是留陆?日渐庞大的台生群体必须做出选择。2005年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向台胞就业敞开大门,随后台生在大陆就业的手续逐步简化,并可享有与大陆职工同样的社会保险待遇。此外,大陆还向台湾居民开放40项专业资格考试,支持台生自主创业并提供培训与补贴。随着大陆经济的稳健增长,大陆越发成为台生眼中的就业热土。

  台湾大学的黄军谚毕业后,通过鸿海集团外派的机会进入大陆台企富士康公司工作,他与台湾不少同龄人都认为大陆充满发展潜力。“能进入‘世界工厂’转型‘世界市场’的中国大陆,亲自参与大规模制造业到商业的发展与转型,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大陆企业转型的实践,给我很深的体会,在台湾感受不会如此深刻。”他还提到,台湾企业外派大陆的薪水相对本地较高,大陆工作经验对于职场经历也是加分项。“我的老家在福建,与很多台湾人一样,我对大陆有种莫名的感情,能亲自来体验大陆的风俗民情,也是蛮有趣的!”

  许芷瑄认为,大陆高校在国际机遇方面,远远胜过台湾的大学。“毕竟大陆的经济实力在那里,能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平台。在台湾视野还是比较受限,所以台湾不少名校学生也选择去大陆发展,包括上学、就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