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两会带来红利 台湾广泛关注

2015年08月27日15:18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两岸两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在福州举行,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简称“租税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简称“飞安协议”)。台湾舆论称,两项协议贴近民生,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台湾《联合报》在焦点版用近全版进行了报道。该版头条报道指出,两岸两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签署了两项协议,是时隔一年半两会再度签署新的协议。其中,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生效后,估算可为台湾增加税收81亿到133亿元(新台币,下同),为台商减少税负约39亿元。

  该报结合图表详细介绍了此项协议的重点内容及其主要影响,并在一则报道中指出,台资企业对该协议的签署普遍乐观其成。台湾对外投资近三分之二前往大陆,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签署后,台资企业在大陆所得可享优惠税率5%,且不会双重课税。

  台湾皇延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主营工程设计规划,与一般投资性产业相比,设计行业的利润较为微薄,因此,控制经营成本和提高效率成为重要课题。皇延创新总经理魏孝宇告诉记者,据测算,“租税协议”生效后,公司经营成本有望降低15%以上。他强调,这样的优惠对于处在全球竞争环境之下的企业来说是相当巨大的。魏孝宇说,由于第三产业投入成本本身不高,所以可能成为“租税协议”最大的受益者。

  台湾《联合报》也表示了对“飞安协议”生效的期待。《联合报》指出,协议生效后,未来两岸航空公司可委托对方维修机构代为执行适航安全检查以及签放作业,不仅提高飞航安全、减少班机延误,也将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协议的签订也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的构建增加了安全保障。

  相较于协议即将带来的红利,台湾《旺报》更加强调两项协议生效的基础。《旺报》刊文说,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基础,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果,才能不断为两岸民众带来实惠和好处。(驻台记者 李芳)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