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全募兵制延后实施 台大学生忧政策再变休学抢当兵

2015年08月28日09:1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北各户政事务所昨接获数百通电话,不少役男问能否早日当兵。图/新北市民政局

人民网8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防部”日前表示,预订2016年实施的全募兵制,在考量战斗部队兵源与诸多因素下,明年将续征1993年次以前部分役男入营服役,影响人数约2万3100员。至于1994年次以后役男,则接受4个月常备兵役军事训练不变。募兵制延后实施,效应浮现。新北市府接获数百通电话,都是役男抢今年当兵;台中一名1997年出生的大学生,担心政策再变,干脆办休学先当兵。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每逢7、8月待征役男人数都会增加,但今年不增反减,约有千名役男以延毕、车祸、报考军校等理由,提出缓征,希望等明年实施全募兵制时去服替代役。

没想到台“国防部”前天宣布募兵制延后,明年继续征集1993年次役男入营服役后,新北市民政局与各户政事务所昨接获数百通电话,大多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当兵?”有役男说“我车祸伤好了,缓征怎么停办?”希望早日当兵。

民政局表示,这些役男原本想等明年去服替代役,如今梦碎,心想反正还是要去当兵,一年之间人生变化大,晚当不如早当。

台北市、桃园市部分区公所说,这两天有不少役男主动带着毕业证书到区公所,要求尽快安排入营。

“国防部”宣布募兵制延后一年,但对1994年次以后役男不影响,后年全募兵制上路,只需接受四个月军事训练不变。但中部某私立大学家长担心政策“瞬息万变”,昨到学校帮大一新生的儿子申请休学,说儿子要去先当兵,再完成学业。

王姓家长对学校说,儿子1997年生,“应该”可以只当兵四个月,但当局的兵役政策充满变数,不知以后会不会又再变;避免儿子大学毕业变成要当一年兵,决定先办休学,“当完四个月再说”。

家长说,等孩子服完四个月兵役,大三、大四选择产学合作的企业实习或到海外求学,不用再因为一年或四个月的兵役“卡卡”。

弘光科技大学生活辅导组长林瑞斌指出,“国防部”与“内政部役政署”三年前配合推动募兵制,将役男役期缩短为四个月,规划两阶段服役制度,大一与专三学生均可申请两阶段兵役,在校期间就服完兵役。

台湾原本实行义务兵役制度,即年满18岁没上大学的男子必须当兵,上了大学的毕业时必须去当兵,被称之为役男。2002年起,台湾开始实行义务与募兵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一系列法律法规修订,2006年以来募兵比例占到60%。所谓募兵制,类似于志愿兵制,不是强制当兵。

台军全募兵制本预定2014年实施,由于募兵情况不理想,前“国防部”长严明任内决定延后2年,改为2016年施行,且让199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役男入营服役。这是全募兵制第1次跳票。军方高层官员估计,这次再延1年,若配合兵力结构调整,2017年有机会达成全募兵制目标。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