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浙江91岁老兵曾在台审战犯 一生为两岸交流奔波

2015年08月28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浙江91岁老兵曾在台审战犯一生为两岸交流奔波

  抗战老兵看望邓振华(左二) 黎逢林 摄

  在台高等法院时的邓振华

  在台湾军事法庭整整审了三年的日本师、军团以上的战犯,原本已经过上安稳生活的邓振华,被郭沫若文章《我为什么要到解放区来》所震撼,毅然跨越海峡投身解放区,被编入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第二野战军。浙江省安吉县的老兵邓振华的一生充满了传奇。

  在台湾工作的经历,让邓振华一直都很关注两岸交流,联系上台湾昔日战友、筹建安吉黄埔军校同学会,邓振华利用各个平台积极宣传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和成就。作为安吉县政协委员,他每年的政协提案都是关乎两岸交流合作的,为两岸交流做出了较大贡献。

  邓振华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他已将促进两岸交流的衣钵传给了女儿。如今,邓振华家中收藏着很多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美国、日本等去台人员后代寄来的照片,体现了邓振华父女一直以来的努力与成果。

  艰难的求学之路

  在战争时期,文化成为很多百姓眼中的“奢侈品”,读书求学似乎更是天方夜谭,尤其对于穷苦人家来说,培养一个读书人更是难上加难,但是邓振华的父母为了不让儿子变成“睁眼瞎”,虽家境寒微,仍含辛茹苦将他培养到小学毕业。

  谁知毕业后,日本鬼子就打到了安吉县孝丰,他们的侵略行径使小小年纪的邓振华义愤填膺,暗暗发誓要报效祖国。在15岁那年,他以孝丰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西行署少年营,但由于日军侵犯,学校开办不久就被迫解散,后虽考取湖州中学,但学校为躲避战火不得不多次搬迁,直到日本投降后,邓振华才正式高中毕业。

  当时浙江省政府刚搬回到杭州,一切都在战后恢复重建,邓振华受原少年营营长推荐,随浙西行署到杭州协助管理日本战犯,修建杭州到南京的公路。

  在此期间他考上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但由于没钱不得不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后听说台湾战后恢复重建急需人手,他就与同学一起于1946年2月乘“台北号”客轮去了台湾,开启了他传奇的一生。

  台湾审判日本战犯三年

  在台湾,邓振华到台湾高等法院做起了审判日本战犯的工作。当时他被安排到位于台北市青岛街的“台湾警备总司令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担任军事法庭书记员。

  这里审判的都是日本师、军团以上的战犯,对工作要求也很严格,审判者必须是司法人员,邓振华凭借自己的文化功底和刻苦的学习钻研,很快就掌握了大量的法律专业知识,一年后就升任少校检察官和监斩官。

  他依稀记得,曾亲自审判过日本师团级战犯田坂八十八、中村幸茂、木村高之、平冈久忠等,还审判过一次原日本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大将,而这样的审判工作,他一做就是三年,一直到把日本战犯全部审判结束。

  当时正是内战时期,很多邮寄到大陆取证的邮件都查无音信,使审判的证据严重不足,大多数战犯最终还是被释放回日本,这令邓振华至今都十分遗憾。

  “我要到解放区去!”

  当战犯审判结束,邓振华的工作和生活也步入了正轨,不仅有一位贤惠的妻子,日子也平稳幸福,但陕北广播电站播出的郭沫若文章《我为什么要到解放区来》,彻底打破了邓振华心里的平静,强烈的愿望迫使他坚决要到解放区去看看!

  但去解放区并不容易,邓振华想到了他的同学李谟焯,当时他驻扎在甘肃兰州并已升任张治中部下师长。投奔同学去!邓振华心意已决。

  可是,正当出发时,邓振华发现妻子怀孕了,面对妻子的苦苦挽留,他让妻子放心,许诺情况好时就将她接去,但谁知这一去就是永别。直到“文革”结束,邓振华才从一位知情人处得知,妻子苦等多年后,可能已远嫁去日本。

  到兰州后,邓振华被安排到李谟焯司令部参谋处当少校参谋。但当时西北形势多变,多股军事力量相互纠缠,进去容易出来难。

  1949年12月26日邓振华和战友们在青海酒泉参加起义投诚,被编入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第二野战军。1950年春被派到重庆哥乐山二野军政大学学习,担任二野第11军随营学校学生大队第三中队副中队长,并担任班长,享受连级待遇。一年后学校解散,邓振华解甲归田,回到老家孝丰县(现为孝丰镇)孝丰村。

  剪不断的两岸情

  回到老家后,邓振华干起了农活,按当时的国家政策,他可以向组织提要求安排工作或生活补助等,他却没有提过任何要求。由于与台湾联系无望,邓振华只得在老家娶妻成家,并育有二女一子,日子过得还算幸福。

  但在“文革”中,因台湾审判战犯时很多战犯未能宣判,他遭到了批斗游街。虽然如此,他却依旧乐观,游街回家还自嘲诗一首:“身陷囹圄不知愁,折断筋骨仍作秀,挂牌游街谈笑事,赢得晚年乐悠悠”。

  1979年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邓振华意识到与台湾沟通联系有希望了。

  由于在台湾的经历,邓振华一直都很关注大陆与台湾的发展,在联系上台湾昔日战友后,邓振华又立即为筹建安吉黄埔军校同学会到处奔波操劳。

  同时从1984年开始,他开始担任安吉县政协委员,积极宣传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和成就,每年的政协提案都是关乎两岸交流合作,为安吉县乃至大陆加强与台湾方的联系沟通起到了其它人无可替代的作用。

  传承老兵精神

  光阴似箭,时光如梭!如今邓振华虽已91高龄,但一直利用自身影响尽可能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而且这项工作如今已被其小女儿邓念梅接过。作为新一代政协委员,邓念梅在关注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着手与去台人员的第二、三代加强联系。如今,邓振华家中收藏着很多来自中国台湾、香港,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去台人员后代寄来的照片,体现了邓振华父女一直以来的努力与成果。

  在母亲去世之后,邓念梅把父亲接到自己家居住,在帮助照料父亲生活起居的同时,更招待老兵组织和抗战老兵。

  “我们万不可将抗战老兵精神失传,一定要把抗战老兵的精神传至第二、第三代,并世代传下去,一定要将老兵精神发扬光大。”邓念梅如是说。(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