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芦苇之歌》激起千层浪 台湾影片中的“慰安妇”

俞  晓
2015年08月3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纪录台籍慰安妇故事的影片《芦苇之歌》中收录的6位阿嬷穿上婚纱的画面。
  (图片自台媒)

  台湾纪录片《芦苇之歌》日前在台公映时,岛内正围绕慰安妇问题争论不休。那时反课纲人士说“部分慰安妇是自愿”,李登辉说“台湾慰安妇问题已解决”。马英九办公室表示:“请他亲自去电影院,看看《芦苇之歌》。”李登辉方面则表示“请马英九观赏《海角七号》,那才是大多数台湾人共同的记忆。”

  台湾影片中的慰安妇,到底是怎样的呢?

  继1998年《阿嬷的秘密》之后,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再度出资拍摄慰安妇纪录片。妇援会在1996年至2012年内,曾为慰安妇设计身心照顾工作坊。通过戏剧、艺术、瑜伽等不同方式,帮助慰安妇疗愈身心。2011年,妇援会请来台湾艺术大学助理教授吴秀菁执导反映慰安妇晚年生活的纪录片。

  吴秀菁认为,《芦苇之歌》是一首饶恕的歌,“让慰安妇议题不只是控诉,而是将更多重点放在和解,包括跟自己和解,跟伤害自己的人和解”。

  据台媒报道,二战期间受征召的台籍慰安妇有2000多人。《芦苇之歌》开拍时,6位慰安妇主人公平均已87岁,而如今只有2人在世。“如果不知道过去,你不会有未来”,导演吴秀菁说,希望通过这部“与时间赛跑”的影片告诫台湾的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

  但是李登辉们希望人们忘却台湾日据时期的悲歌。8月中在马英九办公室举行《芦苇之歌》特别放映会上,妇援会代表谴责反课纲人士“慰安妇是自愿”的谬论,并表示马英九“陪伴慰安妇阿嬷24年”。对于李登辉接受日媒采访时“台湾慰安妇问题已解决”的说法,马英九办公室回应,“这句话不是无知,就是冷血”,“如果真的以为慰安妇问题已获解决,请他亲自去电影院看看《芦苇之歌》”。李登辉办公室竟声称,70年前台湾没有对日抗战问题,只有抗日活动。“对日抗战”是国民党外来政权史观,请马英九看《海角七号》。

  2008年上映的《海角七号》在台湾电影低迷之际轰动全岛,创下较高的票房。有评论指出,影片对于日据时期日本教师与台湾学生恋情的诗性展现,流露出强烈的“皇民化”倾向。李登辉方面竟把影片中对50年殖民史温情化的处理,称为“大多数台湾人共同的记忆”,企图以此抹杀日本在台湾殖民掠夺、血腥统治的历史,这才真正是台湾人的悲哀。

  但李登辉之流的“皇民情结”在台湾有一定的市场。反课纲学生林致宇就曾面向媒体反问:“说慰安妇全被强迫,有证据吗?”蔡英文探视包围教育部门的学生,并未以历史真相劝导,反倒说“要多听年轻人的声音,不该把我们自己的想法加诸他们身上!”岛内舆论指出,蔡率13个绿营当政的县市长坚持采用“日本不是殖民统治”的旧课纲,后来又有推荐《芦苇之歌》的举动,前后矛盾,只能说是完全出于选举利益考虑,“非常矫情”。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