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海峡两岸首个国共抗日老兵纪念墙在福州落成

2015年09月01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暨海峡两岸首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9月1日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国共两党百名抗日老兵和200多名抗日名杰后人出席。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长84米,前14米象征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后70米寓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墙上整齐地镌刻着6700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英名。

  作为纪念墙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格外引人注目。14副手模作品组成象征“众志成城”的图案,取“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之意。台湾方面有退役海军将领刘志溢、宋炯、石伯华、卢庸篱4人的手模;大陆方面有原福州军区副司令田世兴、参谋长陈景三等10人的手模。

  纪念墙承建方负责人杨继忠称,首批留下手印的有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游击队和华侨抗日老兵代表,也有现居于大陆的国民党海军、空军抗日老兵代表,还有现生活在台湾的抗日老兵代表。手模将陆续纳入,供人们瞻仰纪念。

  老红军、原福州军区炮兵司令王玉清携手国民党海军抗日老兵、台湾退役海军少将宋炯为纪念墙揭幕。

  “在两岸和平发展的今天,两岸不应将炮口指向对岸,而应携手一致对外。”宋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作为侵略者的史实不容篡改,台湾岛内部分人士歪曲历史,应当受到应有的批评并及时纠正。

  王直将军儿媳、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东进艺术团团长曾宁生是抗日将士后人代表之一,她当天率领艺术团成员在纪念墙前合唱了《新四军军歌》。她说,父辈走了,铁军精神要在下一代继续发扬光大,作为后代也有责任把铁军精神发扬下去。

  最后,王玉清、宋炯等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环,并为红五星造型的火炬台点燃“长明火”,象征革命精神生生不息,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完)(记者 张羽)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