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一消防员台风天移树被撞死 申请因公殉职遭驳回

2015年09月02日09:3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屏东县满州消防分队小队长陈信宏在苏迪罗台风期间摸黑移除倾倒路树,遭酒驾的郑姓男子撞死,屏县府向台当局提报因公殉职从优抚恤,遭“内政部消防署”驳回,县长潘孟安昨日大动作召开记者会指出,这不算因公殉职?什么才算因公殉职?

移树不会死 撞死是意外

上个月苏迪罗台风过境,陈信宏与另名队员江天佑执行牡丹高士村住宅火警完毕,返队途中发现有路树倾倒横躺路中,担心有人车通过可能造成意外,2人冒着风雨下车搬移倒树,却遭酒驾的郑姓男子撞上,陈信宏不幸身亡,江天佑重伤仍在加护病房治疗。

屏东县府整理相关出勤表、通联纪录,事故调查报告,向“内政部消防署”提报陈小队长因公殉职,争取从优抚恤,“消防署”日前开会审议结果,初步同意让陈入祀忠烈祠,但因公殉职、从优抚恤部分遭驳回。

“消防署”表示,审议委员认为因公殉职需“同时”符合3项要件,包括遭遇危难事故而执行抢救任务、明知灾难现场存有死亡的高度可能性,以及必须奋不顾身、在灾难现场执行抢救任务而殉职,虽然陈信宏尽忠职守,但和冒险犯难的要件仍有差距。

陈小队长不算“因公殉职”,只能依“因公死亡”发放抚恤金,从2000万元降至1300万元,差距6、700万元,潘孟安强调,他

们争的不是金额多寡,而是争取消防弟兄应有公平正义,会再具文争取,期望有满意答复。

基层痛骂官员冷血

潘孟安指出,陈信宏在台风夜为用路人安全,主动搬移路树不幸遭撞死,“所谓英勇救人,不只是冲火场、攀悬崖,如果这不算因公殉职?什么才算是因公殉职?”。

他也强调,这不是陈小队长的问题,而是此例一开,地方消防员谁还敢出来效命。基层消防员获悉后,也跳出来痛骂“消防署”官员及审议委员,没有同理心、冷血。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