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北市长柯文哲要设15亿“小金库” 遭议员炮轰

2015年09月04日11: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北市长柯文哲要设15亿“小金库” 遭议员炮轰

台北市长柯文哲要设15亿“小金库”遭议员炮轰

  柯文哲资料照取自台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准备在2016年度替台北市府编列15亿(新台币,下同)第二预备金,作为自己的小金库,堪称台北史上最高,消息传出,遭台北市议会议员炮轰规避审查。但柯文哲神回复,他自称,“预备金很多对刘政鸿(前苗栗县长)很危险,但柯文哲应该还有credit(信用)”。

  然而就在本周一,柯文哲才因AV女优悠游卡争议公开致歉,并坦承整件事“错了”;当天又默许悠游卡公司透过电话营销将AV卡,立场反覆,遭议员炮轰说一套、做一套。如今,他以个人信用为第二预备金做担保,引发国民党议员陈永德暗讽,说难道柯文哲不知道法治的意义,就是避免政治人物自恃有credit而任意妄为吗?

  和今年相比,明年第二预备金大幅增加5.5亿元。台北市主计处长梁秀菊解释,因为明年要推动“世界设计之都”、“公共住宅”等重大政策,可能会有较多无法预期的状况,才会提高第二预备金。

  柯文哲也说,因为未来难以预测,所以每个局处都会保留6%预备款;但他希望要“倒过来”、实报实销,不能故意增加6%,若能统筹运用,其实不必花这么多钱。

  柯文哲说,这是要挑战过去思维,因为目前台北市府机关的预算制度,如果用在鸿海、苹果,根本不可能运作。柯更自夸,“预备金很多对刘政鸿很危险”,但自己应该还有信用。

  对于柯文哲的想法,台北市议会蓝绿议员大多有所质疑。民进党议员许淑华强调,二备金是市长的“零用金”,因为不须经审议,议会无法掌握钱要用在哪。因此,还是应该回到各局处核实编列预算,才能让民众监督。

  “柯文哲到底有多少事情,不能清楚用计划说清楚!”国民党议员陈永德说,省钱市长省错了方向,砍了人民福利重阳敬老金,却增加“私房钱”;大举扩编第二预备金,若市府无法确切说明,议会一定会严格把关预算,绝不轻让。(朱炼)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