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马英九展日本降书:没抗战胜利就没台湾光复

2015年09月11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据大公网报道,马英九9日出席军史馆纪念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特展,接连出示《马关条约》、东京湾《日本降书》以及南京《日本降书》三份影本,藉以连结大陆与台湾对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关联,他还强调,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今年是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包括论坛、展览等在内的多场纪念活动9日在台举办。当日,“从战争到和平: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特展”在台北举办。

在论坛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指出,当时抗战经历了22场会战、1100多场大型作战、3.5万场小型作战,造成322万名官兵伤亡,平民死亡超过2000万人。他还细数李友邦等台湾抗日志士的功绩,并表示台湾比大陆还早30年抗日,没缺席这场反侵略、反殖民战争。

马英九出席论坛后,接着步行到相邻的军史馆参观。他并再次拿出东京受降书和南京受降书让媒体拍摄,强调“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连战:中国反侵略战争贡献大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论坛上指出,抗日战争是中国人反侵略、求生存、求尊严的民族战争,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重要一环;中国战区使用兵力最多、作战时间最长及伤亡最大,损失最惨烈,对同盟国胜利贡献非常大。

《从战争到和平: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特展》展出战时大刀、枪械、钢盔、军服等抗战文物,并播放《破晓时分——抗战胜利与受降》历史纪录片,呈现70多年前从抗战到胜利及台湾光复的历史过程。

另一展览《烽火浮生录: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另一页历史照片展》在台南举办,展出抗战时期照片,旨在回顾对日抗战期间的庶民生活点滴,以让大众知道战争的可怕、无情,更珍惜当下的生活,维护世界和平。

该展览包括“她们的艰辛岁月”、“儿童眼中的战争”、“战火中弦歌不辍”、“大后方众生群相”、“战争文学与艺术”、“在国仇家恨之外”等6项子题。

此外,台湾桃园市平镇9日还举办“抗日先人胡老锦立碑活动”,纪念120年前当地人英勇反抗日本侵占台湾的壮举。

“台湾人民的抗日事迹无比悲壮英勇,我们有责任让台湾的年轻一代和大陆同胞知道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在新落成的胡嘉猷纪念碑旁对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