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教育部”调查:学生爱玩手机 18%成瘾

2015年09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钟佩芸拍摄

人民网9月17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教育部”今日上午举行“2015年中小学学生网络使用情形调查结果发表会”, 发现最多学生使用的社交工具为脸书(Facebook),而高中职生的线上游戏和智能手机成瘾情形较严重。

台湾“教育部”委托成功大学与亚洲大学团队于3至5月针对小学四年级到高中职三年级的学生进行问卷抽样调查,获得9027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中小学学生使用网络的地点主要在家里,使用网络的时间假日多于平时,今年学生每天非课业网络使用时间虽较去年小幅下降,但高中职生的线上游戏成瘾重风险比率从去年9.7%上升至11. 5%,智能手机成瘾重风险比率也从去年的15.4%上升至18%。

调查也显示,最多学生使用的网络社群为脸书(Facebook),比例分别为:高中职94.3%,中学93.5%,小学67%,使用脸书(Facebook)的原因大多为“打发无聊时间”。成功大学讲座教授柯慧贞指出,随着教师引用脸书(Facebook)做为学习社群,今年有更多高中职学生以“获取新知识和资讯”作为使用目的。

台湾“教育部”副部长陈德华表示,预计3年内让全台60%以上教师具备网络沉迷辨识能力,培训2200名网络成瘾防治辅导人员,且推动60所“健康上网,幸福学习”试办学校。

台湾“教育部”也呼吁家长与教师记住健康上网口诀:“一听二规三动动,四感五惯六赞赞”,希望教师与家长们持续倾“听”孩子需求,培养孩子健康上网“规”范,要孩子每30分钟起来活“动”,协助孩子拥有归属感、愉悦感、成就感及意义感等四“感”,培养网络使用的好习“惯”,对于孩子合理使用3C产品的健康上网行为给予称“赞”。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