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李登辉究竟在做什么梦?(看台絮语)

雷 蕾
2015年09月2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源:台湾《联合报》

  李登辉真是个翻云覆雨高手。先是以台湾“前总统”的身份窜访日本并发表“日本祖国论”,说“台湾与日本是同一个国家”,“台湾对日抗战不是事实”,就在触发众怒引来一片挞伐之时,他突然又在回到台湾后改口说:“日本是外来政权,做日本人的奴隶,其实很悲哀。”这个弯也转得太快了吧?!难道他回到岛内,良心发现了什么?

  不不,他只是暂时被骂怕了而已。李先生一心一意想做回岩里政男,本来打算借着日本右翼势力强抬头的时机,讨好日本,期望和日本一起“联合制华”,最终“脱中入日”,未料想押错了宝,日方没给啥实质性的支持。而自己的“跪舔之姿”太过露骨,吓跑了中间选民。

  李登辉90多岁的人了,但政治算计可不糊涂。“大选”临近,若影响民进党的选情可就糟了,不管怎样得先让蔡英文上台再说。于是赶紧改口,说日本是“外来政权”,自己对台湾所产生的感情无法改变云云。心想待到民进党执政,再慢慢谋划“皇民理想”也不迟。

  这个李某人善变,连“梦想”都是如此。当1988年就任“总统”的李登辉说“我们必须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时,两岸民众都以为他心里怀揣着一个“统一梦”。没想到11年后,他突然抛出“两国论”,我们这才认清,他心里真正装的是“台独梦”。“九二共识”和“国统纲领”只是羽翼未丰的他为维护自己在台湾的统治,才假意给大陆发出的和平信号。

  2001年背叛国民党的李登辉摇身一变,成为“台联”党精神领袖,向岛内民众喊话“巩固民主、壮大台湾”,不少人又都以为他心里真的揣着一个“民主梦”,甚至把他奉为“台湾民主教父”。没想到,为老不尊的他再次突破岛内民众的心理底线,公开抛出让人瞠目结舌的“皇民论”,连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一连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动作,都被其批评是“骚扰日本,讨好中共”。

  这下我们才明白,原来李先生的“民主梦”只是另一层伪装,他心里真正装的是“皇民梦”。过去用“去中国化”让台湾民众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现在用“美化日本殖民史”和“否认侵略”强化岛内“皇民”心态,最终使台湾“回归”日本,自己也能变回岩里政男,快乐地做个日本国三等公民。

  不过不好意思,这实在是强人所难。在李某人身上我们找不到一点做人的骨头。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他,是为人不齿的朝秦暮楚。如果再加一个,那就是南柯一梦。无论他的“台独梦”还是“皇民梦”,统统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