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北市府装潢动预备金近7000万元 挨批“好有钱”

2015年09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柯文哲。

人民网9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上任后,动用2.28亿元(新台币,下同)装潢各局处办公室,其中3成、近7千万预算竟是动用第一、二预备金,原本用来因应紧急需求的“救命钱”,还回避议会监督。议员昨批评,“台北市府好有钱”,还质疑柯编列15亿元二备金太浮滥,比历任市长的10亿元都高。

主计处长梁秀菊表示,一备金是各局处业务费中的一般事务费,局处首长就能核定;二备金依“预算法”的“因应政事临时需要必须增加计划及经费时”,依法支用。

至于15亿二备金,是因北市府将主办世大运和世界设计之都,会有许多不可预期的状况和需求,加上“劳基法”修正,需提足退休准备金,以及公共安全和紧急应变,才编15亿元。

柯答询时说,现有预算制度不适合在多变化时代,要开始新计划都要等一年半,拖很久。他在世大运场馆已砍了25亿,“已经砍很凶了,若没有预备金很危险”。将来他会准备完整说帖向议会说明,每月二备支应项目,会逐条上网,公开透明。

议员陈永德则批评,柯编列的二备预算空洞,没任何财务规划;议员王欣仪则说,台北市主办国际活动如花博和听奥,也没编列这么多二备金,要市府核实编列,不要浮滥编列,当成“市长零用钱”。

另外,柯上任后砍掉各局处订阅报纸费用,但议员郭昭岩今下午在建设财政部门质询时,质疑柯砍订报费用省1080万元,但资讯局编列预算建立“市政新闻舆情平台”,却要花费980万元。

她说,柯不是说上网就可以看新闻,为何要花钱再建置新闻平台?建置理由还“牵拖”议员,指要协助议员质询,但议会已有搜集舆情的系统,她要求资讯局提供完整资料。

资讯局长李维斌说,其中300万元是软体建置预算,其他费用还包括各媒体资料库和订阅费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