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8月外销订单跌幅8.3% 连续5个月衰退 

2015年09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2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经济部”昨(21)日公布8月份外销订单为350.3亿美元、年减8.3%,连续五个月衰退,且是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仅资通讯订单维持成长。“经济部”预估,第四季要转正须很努力,因去年基数太高,9月即使受惠“苹果光”挹注接单,跌幅仍可能达1成,全年极可能负成长。

8月接单衰退幅度逾8%,“经济部”统计处长林丽贞也感到“失望”,她归纳出四大因素:全球经济成长趋缓、国际原材料价格下跌、国际品牌手机处于新旧产品于交替期,以及电子产品衰退幅度大。

林丽贞指出,8月仅剩资通讯产品订单金额98.7亿美元、年增率为4.7%,是唯一成长者;主因为Window10带动部分换机效应,笔电组装代工订单有增加,加上穿戴装置之组装代工及手持装置相关产业供应链订单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产品8月订单金额89.7亿美元、年减8.1%,前8个月负成长0.8%。林丽贞解释,受终端产品成长减缓,厂商对相关供应链需求减少,加上国际竞争激烈以及大陆产业在地化影响,去年一枝独秀的电子产品,今年表现确实较为惨淡。另外,电子产品库存去化问题仍在,使得向来表现不错的晶圆代工接单,今年相对成长缓慢。

统计处表示,塑橡胶制品及化学品因国际油价下跌,调降各产品价格,致使订单年减19.5%与18.2%。基本金属制品因国际钢品需求不振,加上亚洲国家钢材低价抢市、年减21.9%。机械产品则因全球景气成长疲缓,机械设备投资需求减少,年减13.9%。

林丽贞表示,苹果新带动的“苹果光”在8月已有“微光”,年底圣诞节出货旺季应会自9月接单开始反映。不过,去年9月接单金额高达433亿美元,即使苹果光为9月带进30~40亿美元挹注,基期过高的情况下,9月订单衰退率恐怕仍会逼近1成,甚至超过。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