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河南汝州市首次单独组团赴台 就两地现代陶瓷交流

2015年09月25日10: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5日电 在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同志和省台办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近日,汝州市委、市政府首次成功组团赴台湾,就汝台两地现代陶瓷暨养老健康养生产业开发进行参访交流和深度对接,以期达成合作意向,寻求海峡两岸现代陶瓷、养老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的互利共赢发展。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汝州市委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牢牢把握省全面直管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基础支撑、民生改善等六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汝瓷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汝州市委、市政府超前规划、精心布局,蓄势提升,提出了培育发展现代陶瓷、健康养生等高效产业的发展思路,将汝瓷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作为汝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引进,高效率建设;先后统筹规划并启动了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温泉健康养生特色商业区等的建设,提出了着力打造汝瓷“新瓷都”,“中原温泉健康养生第一城”、“郑、洛、平等城市休闲度假聚集地”的发展目标。而这两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陶瓷与文创产业结合理念、健康养生投资发展理念的指引,我们迫切需要“走出去”、“引进来”,才能在今后的产业发展和县区发展中后发先至,始终走在发展前列。

祖国的宝岛台湾是享誉世界的现代陶瓷产业与现代文创产业互相结合蓬勃发展的发达地区(如新北市莺歌镇),也是养老健康养生产业开发发展日臻完善的先进地区,两个产业的发展都属世界先进行列。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局狭、资源有限、产业转移等不利条件的制约,岛内该产业再持续做大做强的前景不是很大。而台湾的上述两个先进产业优势正是我们汝州市下步产业调整、发展的主打和主攻方向;同时两地的产业发展、资源开发、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极强的互补性和共通性,两者互相结合、融合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彼此都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汝州市更是亟需加强与宝岛台湾在此方面的交流合作,迈出汝州到宝岛台湾去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即“走出去”;同时加强汝州与宝岛台湾三个产业的互利合作、开发、提升,即“引进来”。进一步扩充汝州市和宝岛台湾在两个产业方面的合作空间,达到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共同目的。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同志于8月20日在汝州调研指导工作期间,正是基于对汝州和台湾以上产业情况的深度认知和了解,站位高远,提出了“汝州市要多向省台办沟通汇报,加强与台湾地区陶瓷健康养生现代农业等方面交流合作”的意见和要求,对汝州市两个产业的发展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为此,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同志专程赴河南省台办进行工作汇报,得到了省台办主任王海鹰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省台办和汝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汝州市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成功组团赴台。该团组一行10人,成员由我市文化、商务(招商)及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组成,在市政协主席陈国重等领导的带领下,已于9月17日离汝赴台,将就汝台两地汝瓷暨养老健康养生产业开发进行参访交流和深度对接,以期达成合作意向,寻求海峡两岸现代陶瓷、养老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的共赢发展。

在台期间,汝州参访团将赴台湾台北市参加于9月18日由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联合举办的“2015两岸健康产业与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期间专程安排到台湾新北市莺歌镇,就汝瓷、珐琅瓷等陶瓷产业以及与文创产业的结合开发等同当地陶瓷企业、团体、企业家等座谈、交流、对接;同台湾健康产业和现代农业有关团体和负责人、企业家进行深度沟通交流,结合汝州市上述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规划安排,有针对性地提出合作意向。还要向具有产业、技术、人才等优势并有投资大陆趋向的台湾企业和团体发出邀请函,邀请他们于10月份到汝州市就汝瓷产业、养老健康养生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考察访问,对有投资合作意向的企业和团体,在汝州考察访问期间同他们深度交流,进一步达成共识,条件成熟的达成投资合作协议。

今后汝州市在和台湾产业的交流合作方面,汝州市将根据汝瓷合作开发、养老健康养生产业合作项目达成和落实情况,规划建设汝州市台湾产业园。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组团赴台或邀请台湾方面组团赴汝,形成汝台陶瓷健康养生高效农业经贸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