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马英九:“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相合则旺

2015年09月30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相合则旺

  马英九(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29日表示,“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是“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

  马英九说,台当局7年来抓住两岸关系核心议题,让两岸从对抗走向谈判。

  海峡交流基金会29日举办“2015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马英九晚间出席晚宴并致词,作上述表示。

  另外,针对部分人士认为两岸关系独厚财团,马英九说,经“中研院”研究,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订后受惠厂商49.6%是中小企业,若加上大企业供货商,更不只如此。

  对有人指台湾对大陆过度依赖,马英九表示,2000年台湾外销到大陆与香港占整体出口24%,2008年达到40%;截至今年8月,这项比例为38.9%,没超过40%,反而减少。

  马英九说,两岸贸易总量增加,但因台湾分散出口市场,所以百分比降低,“我们没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大陆这样大的篮子,我们不可能一个鸡蛋都不放”。

  此外,马英九29日与欧洲议会视频会议时表示,已表达意愿希望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会持续积极参与。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