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大选”在即风暴却起 “柱下朱上”呼之欲出

国民党迈出“换柱”第一步

雷  蕾

2015年10月08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国民党却在内部掀起“临阵换将”的风暴。中国国民党中常会10月7日无异议通过提案,决议尽速召开临时全代会,讨论如何挽救选情。国民党中央会后发布新闻稿,虽未明言临全会的议题是否为更换下届“大选”参选人洪秀柱,但已成为岛内舆论关注焦点。

  你开会,我不退

  此前,为挽救低迷选情,部分国民党中常委提案召开临时全代会,废止提名“大选”参选人洪秀柱,并征召朱立伦参选。其实,“换柱”声音此前一直存在。据台媒报道,朱立伦曾数度与洪秀柱恳谈,提出“朱洪配”,但洪秀柱拒绝退选,也不接受“朱洪配”,要接受也是“洪朱配”。10月6日,国民党高层向洪秀柱温情喊话,表示选举前半段洪秀柱帮助国民党稳住阵脚,具有很大的贡献,无奈民调一直拉不起来,需要有所改变,希望洪秀柱“相忍为党”。如今“换柱”计划呼之欲出,等于宣告双方正式摊牌。

  对于“换柱”的理由,朱立伦在会前有所说明。洪秀柱提出的有些政策,与国民党长期主张有落差。江硕平等20位国民党中常委在联署提案中表示,不少2016年“立委”参选人面临困难,若泛蓝无法超过“修宪”的38席门坎,对台湾及党的伤害太大,应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面对甚嚣尘上的“柱下朱上”传言,洪秀柱7日发表声明表示,对于中常会的决议感到十分遗憾,自己尊重中常会要求召开临时全代会的权力,但决议显然已让国民党陷入困境,相信社会自有公评,历史自有公道。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此前她就坚定表示,不会因此退让,会坚持到底,既定的行程也会照跑。

  “换柱”?“挺柱”!

  台媒报道说,临时全代会已开始找场地,预计10月底前召开;国民党中央经过讨论,初步决定不修党章,将直接在临时全代会上以现行规定废止洪秀柱的提名案,再征召朱立伦参选;若国民党“大选”参选人洪秀柱参选到底,朱立伦不惜率党务主管请辞,留下空城给洪秀柱。

  “挺柱”“换柱”大战一触即发。

  就在国民党中常会在讨论“换柱”之时,会场外众多“挺柱”群众集结表达抗议。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在会场外高喊“这么多人欺负一个女孩子,情何以堪”,并称国民党运作在此时发动“换柱”,可以说是扼杀洪秀柱的参选权。

  此番“换柱”风波引来挺柱人士反弹,他们在脸书发起“今天不‘挺柱’明天没柱挺”活动,有人呛声说:“一家三代党员8张票,敢换柱就投给蔡英文!”朱立伦的脸书也很快被“挺柱”留言刷屏。

  团结依旧是问题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7日在中常会上表示,唯有大家真心面对、团结一致,国民党才能面对“大选”,才能认真负责面对支持国民党的选民。言外之意还是主打团结牌。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陈芳明在其脸书上表示,洪秀柱的民调不高,根本不是来自她的政见,而是源于国民党8年来的执政不力。洪秀柱被讥为“母鸡踩死小鸡”,真的太冤枉了。另有分析认为,洪秀柱的选情抬不起来,除了个人原因之外,主要原因还有3个:第一,国民党中央另有算计,从未出力拉抬;第二,蓝营无法整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来拉下了洪秀柱的支持度;第三,洪秀柱与地方派系关系生硬,无法默契配合。

  如果朱立伦拉下洪秀柱自己上马,就能一举扭转颓势?该分析认为,也未必,因为同样有三大问题:第一,可能导致蓝营分裂,社会民意观感恶劣;第二,与蓝营大佬的关系也难于修补,宋楚瑜不太可能就此偃旗息鼓;第三,洪秀柱的负面影响无法消除,在选票方面一定会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如果当初运筹得当,朱洪相配,密切合作,那么蔡英文就会头大了,因为棋逢敌手,未知输赢。但是,如今这样的时机似乎已经错过了。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