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2016台湾“大选”国民党临阵换将掀风波

2015年10月12日14: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几个月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换柱”风波如雪球般越滚越大,上周终于爆发。7日,国民党突然举行中常会,决定召开临时全党代表大会讨论“抽柱换朱”(撤销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洪秀柱的提名,改为征召党主席朱立伦参选)的提议。此举引发了岛内舆论的“大爆炸”。台湾东森新闻称,“一柱激起千层浪”,令台湾2016年“‘大选’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去年11月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士气跌至深谷。以至于当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报名时,竟无一个男儿出来响应。为了“抛砖引玉”,洪秀柱挺身而出,想以此举刺激党内实力派出来选。想不到结果是“玉”们岿然不动,任由洪成了唯一参选人。此后她又以高民调飞过“防砖门槛”,演绎出“抛砖成玉”的传奇。

为了打赢选战,近半年来柱柱姐确实是蛮拼的,但党内“换柱”声却一直没有停息。岛内最新民调显示,洪秀柱的支持度落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个百分点。岛内媒体在报道中引述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发起的联署提案说明称,由于选情低迷基层忧心,“总统大选”和“立委”选举息息相关,若泛蓝无法超过“立法院”38席门槛,对台湾及国民党伤害太大,应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即要求召开临时“全代会”“抽柱换朱”。

7日的中常会结束后洪秀柱第一时间出来表示“十分遗憾”,认为临阵换将的做法丧失格调,这么做无疑会把国民党推入另一种险境。岛内舆论似乎也不买账,一时间各种“权谋说”“阴谋论”甚嚣尘上。洪秀柱的支持者连日来在多个场合聚会抗议,高喊“坚持挺柱、挺柱到底”等口号。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夫人周美青10日参加公开活动时,特别给洪秀柱一个“爱的拥抱”,为洪打气。两岸问题专家分析认为,对国民党整体得票率而言,“柱下朱上”得失参半,暂时看不出明显优势,而从民意代表选情看,随着首投族的加入及网络力量的兴起,“大选”候选人的光环未必能拉抬民意代表的选举。

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表示,洪秀柱所作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现在要重新检讨提名,对洪秀柱跟她的支持者来说,的确不尽公平,也让洪受委屈。但“换柱”是为了救国民党、救选情、救台湾,“我愿意代表国民党向洪秀柱道歉”。朱立伦也公开表示,能感受到洪秀柱受的委屈,但当“大家庭”碰到困难时,必须共同克服,以大局为重,他还发短信希望约见洪秀柱进行面对面讨论。洪秀柱回复短信表示,自己无怨、无悔、无恨。但她不会主动退选,最后能否参选得看党代表的支持度,她尊重制度,一切交由17日的“临全会”决定。

眼下距离选战只有100多天,国民党的战将却还悬而未决,一场极为关键的政治变局无疑正考验着这家“百年老店”。境外媒体分析认为,“挺柱”不利选情,“换柱”恐引起分裂。不管“换柱”与否,国民党如果未能尽快解决争议,明年选举恐怕会重蹈去年地方选举惨败的覆辙。

除了担心洪秀柱民调不高会拖累民意代表选情外,此次国民党方面意欲“换将”的另一个说辞是认为洪秀柱的两岸政策主张跟国民党长期以来的主张有所落差,跟台湾主流民意有所背离。朱立伦在7日的中常会上表示,希望洪能够走回国民党的坚定主张,能够获得台湾主流民意的认同。洪秀柱回应说,她“参选以来一再强调要确立正确道路,两岸政策是所有政策的重中之重,影响台湾未来和下一代的前途。如果党内对此有疑虑,应找机会开辩论会说清楚”。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指出,国民党若不从根本问题——两岸路线辩论着手,确认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价值,无论“换柱”或“换伦(朱立伦)”,问题依然会层出不穷。

当国民党内部急于统一关于两岸路线的表述时,岛内外则一再质疑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到底是什么路线?此一敏感时期,身为民进党政治明星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却在台南市议会上明确表态“我主张台湾独立”,引起舆论大哗。台湾《中国时报》就此发表《赖清德“台独”论是两岸凶光》的评论,认为赖清德表态主张“台独”,加上民进党的背书回应,凸显了民进党两岸路线的真相,戳破了蔡英文的虚假,也表明了民进党即使在选前100多天这样的关键时刻,他们的政治明星与决策者基本上都不愿考虑大陆的立场底线与感情,只在乎个人的政治地位(正绿教主)与政治危机处理(登革热疫情),这样的政党岂能信赖?可以说,此际赖清德的公然“台独”言论对民进党的冲击力不亚于国民党的“抽柱换朱”。(记者 林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