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特侦组调查"换柱案" 朱立伦洪秀柱否认"利益交换说"

2015年10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完成“换柱”计划,党主席朱立伦亲披战袍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遭绿营“立委”告发涉及“选罢法”“搓圆仔汤”条款,特侦组昨天传唤朱立伦、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及洪办顾问叶匡时四人说明,讯后全部请回。

朱立伦批民进党滥用司法

朱立伦讯后批民进党滥用司法,他非常尊重台湾司法,但对于政党或政治人物用这种方式干扰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他非常不以为然,民进党上周开始发动司法的告诉、滥用社会司法资源、罢免他或是造谣抹黑,影响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他一定勇于面对。

洪秀柱昨晚八点半左右搭车离开特侦组时,媒体询问有无拿出交换条件的录音档?她笑着回应:“鬼啦,谁在跟你交换条件!就是没有嘛、没有这回事,外界传言污蔑是不可以的。”

早一步离开特侦组的李四川也说,国民党坦荡荡、清清白白,选举没有必要用司法打击。

朱立伦昨天下午步出特侦组后,晚间又遭特侦组传唤一次。据了解,特侦组请三位检察官分别讯问朱立伦、李四川和洪秀柱,检方事后比对三人供词发觉有疑点待厘清,再请朱立伦回特侦组说明并补充资料,朱、洪并未对质。据指出,朱立伦供称今年九月、十月与洪秀柱会面,但绝未与洪秀柱期约或交换条件,中常会、临全会一切都透明、合法;洪秀柱也否认交换条件说。

朱的委任律师李永裕表示,第一次约谈后离开特侦组,检方致电称有些问题漏问,因此他紧急联系朱配合检方尽速厘清,所有疑点已厘清,当事人绝对没违法。

党务人士指出,检方积极厘清所有疑点,而且并未予朱交保等处分,研判应可短期结案。

特侦组也表示,选举到了,不希望耽误参选人的选务行程,因此昨天一次问完。

法界:证据弱 近日就能侦结

律师陈尹章认为,这个案子结果会如何“证据会决定”。他指出,目前朱立伦、洪秀柱与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口供一致,都说“朱上柱下”没有利益交换,也没有所谓的关键录音档,等于无法证明有人犯罪。

陈尹章说,除非告发人能再提出新事证或人证,让特侦组有间接证据可以继续查下去,否则这个案子等于碰到瓶颈,无法继续往下查。

资深法界人士也分析,“大选”将届,特侦组不到一周就把告发人、被告、证人全部传唤完毕,意味着要在近期侦结此案,若歹戏拖棚,特侦组恐成为政治操弄对象,这是检察总长颜大和不愿见到的结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