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令人“爱恨交加”的台湾退休制度:百姓喊“爽” 财政“吃不消”

2015年10月23日08:48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令人“爱恨交加”的台湾退休制度:百姓喊“爽” 财政“吃不消”

  大陆正在酝酿延迟退休方案,因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海峡对岸的台湾,又有怎样的退休制度?有没有可资借鉴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导报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林万亿教授向导报记者介绍,台湾一般的军公教退休人员,只要工龄超过30年,每月退休金收入都可达到工资的80%—90%;普通劳工退休所得也相当于工资的70%左右。

  不过,台湾优渥的退休待遇,造成了当局财政支出的沉重负担,改革迫在眉睫。

  “多轨制”并行军公教最早50岁就可退休

  台湾退休制度相对复杂,不同行业有不同制度,“多轨制”方案并行,目前主要分三大类:一是老板为私人的普通劳工;二是老板为政府的军公教人员(军人、公务员、公立学校教师);三是农民和渔民。

  林万亿介绍,依目前制度,台湾劳工退休分为自请退休与强制退休两种情况。工作15年以上且年满55岁,或是工作25年以上的,可自请退休,退休后可以按月领取全额月退俸;年满65岁(即法定退休年龄)或因病不堪胜任工作者,强制退休。

  台湾公务人员退休制度目前有“75制”(年龄 任职年数=75)和“85制”(年龄任职年数=85)并行。“75制”规定任职满25年、年满50岁即可自愿退休,退休后可以按月领取全额月退俸。但从2011年开始实行“85制”,即年满60岁、任职25年或年满55岁、至少30年的任职才能够申请领取全额的月退俸。不管是“75制”还是“85制”,公务员法定退休年龄都是65岁,即年满65岁必须强制退休。

  根据规定,“85制”缓冲期为10年,也就是从2021年开始,台湾公务员退休将全部实行“85制”。而目前多数公务员退休仍依“75制”。

  台湾农渔民虽然没有老年退休金制度,但只要年满65岁,都可以享受老年津贴待遇。

  退休所得差异大军公教月退俸最高可拿工资90%

  林万亿向导报记者详细介绍说,在台湾,无论是普通劳工还是公务员,退休金都有两种领取方式:一次性领取和终生月领(月退俸)。

  因为终生月领是按退休后的存活时间领取,活得越长领得越多。按照规定,劳工任职15年以下的,退休金只能一次性领取;军公教人员也只有工作年数超过25年才可以申请终生月领。

  林万亿说,台湾退休金算法相当复杂,一般而言,依目前相关规定,军公教人员只要任职超过30年,平均每月退休金收入都可以达到退休前工资的80%—90%;普通劳工每月退休所得也相当于工资的70%左右。

  而台湾农渔民,只要年满65岁,人人可以领到每月7000元(新台币,下同)的老农津贴。

  当局财政被拖垮花5000万元养一个公务员

  林万亿说,台湾劳工退休所得包括两笔,一笔是劳保金,一笔是退休金。劳保金来源于社会保险,依“劳工保险条例”的支付规定领钱;退休金是强制雇主支付给劳工的钱。而军公教人员从“军职人员退抚基金”、“公教人员退抚基金”领取退休金。

  “可以说,目前的台湾退休待遇非常优渥,尤其是公务员退休待遇算是全世界最好的。”不过,林万亿也表示,“这样的退休制度公务员感觉是超爽,但‘政府’负担太重,财政吃不消,所以改革势在必行。”

  台湾目前的退休养老制度,总体特点是“早退、少缴、多领”。台湾前“考试院长”关中曾指出,“现行公务员退休制度‘太糟糕’,退休所得替代率高达90%,在全世界仅次于希腊的93%(希腊已破产),是制度造成台湾民众爱退休、想退休。”他还以“75制”9职等科长为例,平均在职总薪水约2500万元,退休俸也差不多这个数字,“当局花5000万元养一个公务员,财政怎么不会垮?”

  其实,台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公务员退休制度也从“75制”改为“85制”,后续规划还朝“90制”迈进,进行式的改革方案总体以“延退、多缴、少领”为原则。(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