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12次对台讲话都说了啥?

2015年11月05日14:0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5月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人民网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4日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将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张志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再度处于重要节点,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两岸同胞期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并结出更多惠民硕果。两岸领导人在这个时候举行会面,是两岸双方顺应两岸同胞心愿和时代潮流共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将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

在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习近平就与台湾颇有渊源。他曾在福建省有过17年的工作经验,担任过福建省省长、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副市长等职。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沿区域和大陆对台政策的实验区,习近平在这里积累了不少处理对台事务的经验,尤其为跨海打拼的台商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在当地台商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在他任上,厦门设立了大陆首家台商会馆———厦门台商会馆,福州也建立了第一个以台资企业为主的工业村。

由于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时就常与来自台湾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交流,对岛内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早有了解,岛内媒体称他是“知台派”。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先后发表过12次对台讲话,本网梳理如下。

谈两岸一家亲

“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

习近平强调,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习近平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连战

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2014年5月7日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习近平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谈“九二共识”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习近平指出,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并持续增进互信,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的关键。由于两岸间存在一些差异等原因,两岸关系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在所难免。越是这样越需要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要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会见朱立伦

习近平强调,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同两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有利于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道路。只要两岸同胞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就一定可以抚平历史造成的心理创伤,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开创出美好未来。

——2015年9月1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习近平强调,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2008年前的一段时间,“台独”分裂势力利用执政推行分裂路线,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挑动两岸对抗紧张,给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两岸同胞对此记忆犹新,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得以维护。需要警惕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善罢甘休,仍在竭力煽动两岸敌意和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习近平强调,“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谈两岸命运同共体

“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想起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会见连战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

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国共两党应该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擘画两党关系发展新前景,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会见朱立伦

谈方针政策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心是坚定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

习近平强调,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心是坚定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我们将保持对台大政方针的连续性,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各项政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两岸同胞。两岸同胞要真诚团结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3年4月8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习近平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经得起风浪考验。两岸关系风风雨雨几十年,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这是历史的必然。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2014年5月7日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谈两岸共圆中国梦

“站在‘振兴中华’、‘共圆中国梦’的高度看待国家和平统一”

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连战

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台湾来说,这是福音、是历史机遇。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为在世界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两岸要站在“振兴中华”、“共圆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看待国家和平统一,进一步加深感情,增进认同,共同反对“台独”,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特别是要让更多台湾青年体认到,台湾的命运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义无反顾地接下复兴中华的重责大任。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谈增进政治互信

“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习近平指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对两岸关系中需要处理的事务,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可以见面交换意见。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谈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

习近平强调,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双方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应对挑战。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并更加重视促进产业合作。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广阔,应该继续开拓进取。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和有利条件。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我们将深入了解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台湾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

——2014年5月7日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习近平鼓励台商组织好研发和生产,在大陆有一个良好发展前景。他询问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情况时指出,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大陆人口多,市场大,产业广,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欢迎更多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习近平充分肯定台湾企业家们长期为大陆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他们一如既往,继续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谋划策、多作贡献。

——2014年11月3日习近平在福建调研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