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阮宗泽:三个特殊性决定此次习近平出访新加坡的重要性

2015年11月08日12: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王喆) 应新加坡总统陈庆炎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深入解读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的重要意义。 》》点击观看访谈全文

三个特殊性决定此次出访新加坡的重要性

阮宗泽介绍,今年是中新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段,这次习主席对新加坡的访问突出了三个特殊性: 第一,中新关系有了新定位。中新发表的联合声明,把中新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加上“与时俱进”,这恐怕是中新关系鲜明的特点。新加坡在中国对外政策当中和在中国过去的改革开放当中占据了特殊的地位,当年中国改革开放时,邓小平就提出要向新加坡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治国理政方略。

第二,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在两岸交往当中、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上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新加坡从今年8月起担任了中国-东盟的联席国,现在要进入中国和东盟的钻石十年发展阶段,新加坡可以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深化发展中扮演特殊的角色和作用。

第三,体现在中新之间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包括FTA(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第三个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联合文件的研究等。

携手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阮宗泽认为这次习近平的出访有两个具体成果:

第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的合作项目落户在重庆,新加坡方面认为这个项目就是配合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而量身打造的项目,重点是体现互联互通的枢纽点,着眼于新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伙伴,重庆可以发挥它在“一带一路”、西部建设等方面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是中新合作的大手笔。

第二,双方同意就“一带一路”推出一个联合文件,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做的第一个尝试。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