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高校合作新热点:双联学制、创新教育

第十届海峡两岸名校两岸事务负责人研讨会在桃园举办

2015年11月24日16: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桃园11月24日电(记者孙立极、王连伟)第十届海峡两岸名校两岸事务负责人研讨会今天在台湾铭传大学桃园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50多所大学校长及两岸事务负责人,就两岸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双联学制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铭传大学校长李铨致辞时介绍,本次研讨会围绕两岸学生创新、毕业创业的议题展开,与会的两岸高校也将进一步探讨学术互访、以及如何进一步改善双联学制的问题。他受访时表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机构。两岸双联学制做得,好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因为两岸虽然同文同种,但社会形态不尽相同,双联学制可以使学生眼见为实,亲身了解对岸。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企业界会更欢迎。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发言时表示,大陆和台湾都面临经济改变,“经济下行时,缺的是创新,不是创业。”他说,“听说台湾学生最想学的是厨师,每天有一家酒店开业。而大陆学生说创业,就是在网上做店商,这都不是创新。”邬大光认为,就创新创业教育来说,欧美强于台湾,台湾胜于大陆,大陆是近年才从大学教育着手推动青年创新。他建议,建立良性运作的两岸学生创业创新机制,不再是校与校、系与系的交流,而是官方合作成立两岸创业、创新支持中心,使两岸有资源互补的平台。

已参加十届研讨会的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表示,研讨会从第三届开始时确定年会且轮流坐庄,已成为两岸高校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建议可以更宽广的目光看待两岸教育交流,积极推动,持续扩大两岸交流的规模。

据悉,两岸名校研讨会由大陆的大学发起,2006年为落实“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各项倡议和成果而举办。第一届由南京大学主办,从第三届开始两岸轮流举办,四川大学、政治大学、东海大学、兰州大学等都曾主办,今年由铭传大学接续举办。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