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舆论:绿营干扰货贸商谈 凸显“反中”心态

2015年11月2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两岸货品贸易协议21日至23日在台北进行为期3天的商谈。针对一些绿营团体又到现场抗议,台湾舆论认为,这除了平添商谈的变数外,也凸显绿营的“反中”心态至今未变。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社论表示,按照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委托“中经院”所作的研究分析,假设台湾农工产品(排除管制性农产品)关税调降,大陆农工产品关税全面调降,双方签署货贸协议后,台湾经济增长率将提高1.63%,经济规模将增加64.05亿美元,就业人数有望提高2.3%,约25万人,这对台湾当然有极大的正面效益。

文章表示,一些绿营团体却进行抗议,声称货贸协议谈判“黑箱作业”,扬言货贸协议一旦签署将势必冲击台湾产业的分配正义并急增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仔细探究,这些抗议完全基于意识形态,而非专业判断。

文章说,大陆是台湾中小型制造业极重要的外销市场,货贸协议能降低关税因素的不利影响,有助于巩固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其同类产品的竞争力。

台湾中天新闻节目表示,这一轮的货贸协议谈判传出一项重大进展,就是两岸货物能“48小时内快速通关”,对此,反对阵营大肆抨击,表示这代表大陆产品能够“不经检验”就进入台湾。但事实上,两岸货物48小时快速通关,是属于“海关程序”的谈判结果,跟有关食品检疫的“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措施”根本是不同的项目。这明明是为台湾厂商争取权益,怎么到了“反货贸”的抗议者口中,又成了“出卖台湾”的一步?

(李寒芳、吴济海)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