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达巍:台湾因素在中美关系中的影响重新上升

2015年11月29日22: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达巍 文小琳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达巍 文小琳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杨牧 李警锐)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28日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在台湾问题国际因素新趋向有关议题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达巍指出,最近中美关系的影响因素中,台湾因素在重新上升。

2016年1月,台湾地区将进行领导人选举。达巍认为,如果这次民进党候选人获胜,中美将首次面对一个温和的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据目前判断,此次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首先是坚定的“台独者”,但又至少表面上很温和、务实,会尽量避免刺激大陆。

达巍指出,基于温和“台独”的判断,中美对民进党的看法会产生较大差距。“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之锚,是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底线,但民进党不认同,由此无法在底线上与大陆达成一致。而美国则会支持民进党的说法,从而导致中美之间产生问题。

自2008年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以来,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基本销声匿迹。“2000年至2008年期间,中美会谈一定提台湾问题。”达巍指出,未来如果民进党上台,台湾问题给中美关系造成的麻烦、甚至给两岸关系带来的挑战,与2000至2008年期间不可同日而语。“原因是我们自己国力的崛起。”

达巍说,台湾问题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的一张牌。利用台湾,美国在对台军售、国际空间、美国亚太战略,甚至南海问题上,让中国难受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国际空间和对台售武问题可能会升级。

但达巍同时指出,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重要性都大于美台关系。台湾对中美关系会产生影响,但最关键的仍是考虑怎么稳定中美关系和搞好两岸关系。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