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遭遇严重雾霾怨大陆 环保专家:非常不靠谱!

2015年12月17日05: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连日遭遇入秋以来污染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官方和舆论都把矛头指向大陆。对此,有环保专家16日对《环球时报》说,台媒妄言大陆雾霾飘到台湾是非常不靠谱的。

  台湾“中央社”16日援引“环保署”空品监测网的数据称,台湾西半部地区受境外空气污染移入影响,PM2.5浓度飙高破百,多处监测站已达到“紫爆”(71微克以上)非常高的等级。台“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称,PM2.5指标紫色是“环保署”定的危险等级,也是最严重的等级;此次大陆华北的霾往外围扩散,范围很大,由于这一波冷气团水气偏少,大陆的霾就吹到台湾上空来了,“可以想象在污染的源头,空气是脏到何等的程度”。“环保署”监资处长蔡鸿德也称,这波是典型从大陆长江三角洲飘来的污染,上海日前PM2.5浓度最高达每立方米274微克,污染随冷气团沿着台湾海峡往南吹,碰到台湾陆地后兵分两路夹击,一路从西部往南,另一路从东部往南。他还称,“民众就算待在家,仍建议不要开启居家环境朝北迎风面的窗户,因为外面空气真的很脏”。

  《联合晚报》称,境外的空气污染物15日傍晚起逐渐影响台湾,马祖、金门及沿海的万里监测站,PM2.5浓度开始飙高,16日上午8时起台南浓度也高达95微克,显示空气污染已开始南移。报道还称,16日上午8时的统计显示,全台76个监测站中有66个达到“紫爆”等级,不少学校停止了户外课。

  针对岛内舆论把雾霾归咎于大陆,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的专家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雾霾作为一种特殊的天气气象,一般的存活寿命与周期是3至5天;通常情况下,很少有足够的风力把雾霾进行远距离推送,比如把北京的雾霾推送到台湾地区。他说,要实现如此长距离的定向风力推送,几乎是不可能的。台湾方面对于雾霾的形成、预防和治理也要结合台湾自身的情况,综合分析;如果台湾气象方面断定是来自大陆的雾霾,需要准确的气象数据来支撑,不宜过早下结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