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行政院”:近年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2.5万新台币

2015年12月17日09: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大专校院毕业生就业薪资”大数据分析昨出炉。资料显示,近年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落在2万5千元(新台币,下同)上下,没有外界常提到的“22K”这么惨;而且,工作两、三年后,薪资通常可成长三成,拉到3万元以上,显示累积工作经验可帮自己“加薪”。

资料显示,大学毕业生投身服务业“最踊跃”,约占78%,投入工业领域的人仅20%。而服务业中,人数多、薪资低的三大行业包括:批发及零售业(月薪2.5万元)、住宿及餐饮业(月薪2.4万元)、教育服务业(月薪2.3万元),是“劳动部”未来“重点关注”对象。

台湾青年常被连结上“低薪、高失业率”印象,但实际上,学生离开校园后的就业状况,“劳动部”、“教育部”过去都未追踪调查,资料付之阙如。

“行政院”昨公布的大数据资料,以2000学年至2013学年毕业生资料为母体,交叉比对学籍、劳保、缴税资料,分析大专以上毕业生就业流向、就业率、薪资状况,作为学校调整科系,解决学用落差的重要参考。

资料分析也发现,剔除升学、服兵役等状况后,2012学年大专毕业生中,应该有20万名“可工作人数”,其中却有6.2万人未保劳保,甚至有3.5万人毕业一年以上都还未投保,占总数17%。这显示5名毕业生中,可能就有1人是打零工维生,或是未就学也未就业的“尼特族”。官员指出,大专生毕业后长期未进入就业市场,值得持续追踪。

“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这些数据将作为核定科系招生名额依据。“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也说,未来将把毕业生薪资、就业率列为私校奖补助、竞争性计划的参考指标。

根据数据,大专以上毕业生平均寻职期1.94个月。以行业别看,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前三高行业为:医疗保健及社会工作服务业(5.1万元)、公共行政及“国防”(4.9万元)、金融及保险业(4.6万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