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苗栗保民宫举行“春牛点睛”仪式 800人沾喜气

2016年02月05日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苗栗保民宫举行“春牛点睛”仪式 800人沾喜气

苗栗保民宫举行“春牛点睛”仪式800人沾喜气

竹南镇保民宫举行“春牛点睛”仪式,许多小朋友摸着红白相间的春牛许愿相当兴奋。 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苗栗县竹南镇保民宫昨天(4日)举行“春牛点睛”仪式,为芒神、春牛点睛超过800人报名参加,许多小朋友摸着红白相间的春牛许愿相当兴奋,还有人抢摸牛头、牛尾巴、牛囊讨吉利,气氛热闹滚滚,庙方也欢迎民众春节期间来摸春牛沾喜气。

保民宫“春牛点睛”已举办13年,每年吸引大批民众参与,期盼“摸牛头,子孙会出头;摸牛嘴,大富贵”,庙方昨天由保民宫董事长洪玉明主持仪式,邀请竹南镇长康世明等人点睛,仪式后开放摸春牛讨吉利,小朋友们充满好奇心纷纷伸长小手抚摸春牛,还收到猴子创意纸灯笼,显得特别开心。

洪玉明表示,春牛与芒神每年邀请民俗大师吴文进制作,他以传统纸张与竹编覆盖七层,最后要上两次漆并晾干,过程至少一到两个月,春牛高4尺,代表春、夏、秋、冬4季;长有8尺,代表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节气。

洪玉明指出,芒神高3尺6寸5分,象征一年的天数,并根据年支变换脸部年龄,有时少壮或童子,今年则是长者模样,而腰带、手持的鞭杖颜色,每年也依干支改变。

保民宫活动策划赖铭仁指出,春牛颜色也依年度的天干地支来区分,今年猴年为丙申年,天干“丙”在五行中属火,牛头是红色,地支“申”属金,牛身是白色,60年一轮回,古代农民会依春牛颜色判断正确年份。

赖铭仁说,相传摸牛耳会长寿、摸牛囊家财万贯,摸牛角生意赚大钱,春节期间摸春牛许愿能心想事成,欢迎民众前往沾喜气,约农历2月5日才会把春牛、芒神带到竹南镇普觉堂送神。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