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维冠大楼倒塌案酿115人死:林明辉等5人被起诉

2016年04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建商林明辉裁定续押。(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人民网4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南地检署侦办维冠金龙大楼倒塌案,7日侦结,检方认定建商林明辉偷工减料,设计不良,依业务过失致死等罪起诉林明辉、建筑师郑进贵、张魁宝、维冠设计部经理洪仙汗、大合钻探技术顾问公司结构技师郑东旭等5人,并求处最重刑5年。在押的林明辉、郑进贵、张魁宝经台南地院法官审理后,裁定林明辉续押,郑进贵与张魁宝各200万元(新台币,下同)交保,张魁宝因未能筹得200万元,昨晚还押台南看守所。

建筑师沦为橡皮图章

维冠金龙大楼在2月6日凌晨因地震倒塌,115人不幸死亡,96人受伤,289人无家可归,林明辉、郑进贵、张魁宝在2月8日遭羁押。

检方经2个月追查,发现大楼建筑过程虽名义上有多人经手,实际上从设计、施工、变更、监造,竟然全是林明辉所为,建筑师、结构技师等只是林的“橡皮图章”。

林明辉委托建筑师郑进贵担任维冠金龙大楼的设计、监造人,郑再找张魁宝挂名,由张担任名义上的建筑师,但他只是“橡皮图章”,实际是由洪仙汗指挥维冠设计部绘图员绘制建筑图,郑、张两人都未审核,直接由郑进贵拿着张的印鉴盖章,且大楼设计、施工、变更都依林的指示进行,包括建筑师、营造厂都借牌。

减钢筋品质差 结构错算

起诉书指出,林明辉与洪仙汗草拟建筑设计图时,擅自减少梁柱接头配筋量,以节省营造成本,且主钢筋竟以每平方公分2800公斤的中拉力钢筋,取代每平方公分4200公斤的高拉力钢筋,造成拉力强度仅约设计值的3分之1,影响大楼结构安全,待变更设计获审查通过时,又擅自打通1至4楼部分隔间牆,增加楼地板面积,加上续接器品质不合格且施工不当,造成脱牙状况,影响大楼结构安全。

再者,大合钻探技术顾问公司结构技师郑东旭进行结构分析与设计,郑却在计算建筑物净载重时,漏算大楼柱、梁重量,使建筑物净载重不足约44.3%,耐震力减少16.3%,遇震度5级的地震即倒塌。

当年查验公务员 过追诉期

因为郑东旭的疏忽,维冠金龙大楼建模时的所有柱长、宽与图面长、宽倒置,位在国光五街的A栋、H栋的四根主要梁柱设计断面尺寸小于建模时的断面尺寸。大幅降低建筑物的耐震力,是倒塌主因之一。

检方表示,当年负责查验工作的前台南县政府工务局9名公务员,其中1人已死亡,其余8人并无证据显示有何登载不实情事,且就公务员登载不实责任的追诉权已过10年时效,而1991年间,维冠兴建时的建照审查系采形式审查,非实质审查,检方认为8人在审查及发照过程中并无过失责任,皆获不起诉处分。

林明辉遭续押 错愕不已

林明辉、郑进贵、张魁宝与洪仙汗、郑东旭皆否认犯行,林明辉更脱口说出“一辈子都被人害”,检方依照业务过失致死、业务过失伤害与业务过失至重伤等3项罪嫌一併起诉,并建请法官求处最重徒刑5年。台南地院审判长陈金虎认为林明辉仍有庞大民事问题待解,认为他有逃亡之虞,决定续押,郑进贵与张魁宝因非此案主导地位,裁定200万元交保候传,并限制出境。原本预料可望交保的林明辉当场错愕不已。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