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老年台胞谈故乡:离家近七十载依旧乡音难改(图)

2016年04月14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台胞谈故乡:离家近七十载依旧乡音难改(图)

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参访团观看革命先烈的照片和事迹。 韩冰 摄

  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参访团观看革命先烈的照片和事迹。 韩冰 摄

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参访团听导游讲解革命故事。 韩冰 摄

  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参访团听导游讲解革命故事。 韩冰 摄

  题:老年台胞谈故乡:离家近七十载依旧乡音难改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虽然70岁了,但台胞张梦雯唱起《门前情思大碗茶》时依然声音嘹亮。

  13日,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参访团来到家乡河北的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该参访团在河北期间将到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柏林禅寺、保定军校等地参观,进行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

  祖籍河北唐山滦南县的张梦雯1949年跟随父母到台湾,其父亲正是高雄市河北同乡会创始人。张梦雯回忆,父亲的地域意识比较强,台湾与河北相距遥远,到台湾不久,父亲便和几位同乡好友建立同乡会,相互扶持。为了筹得同乡会的经费,他们邀请河北梆子演员进行演出并出售门票。就这样,张梦雯从小就开始听家乡的戏曲。

  “正因为在台湾‘乡音难求’,所以家乡的传统戏曲特别受欢迎,保留乡音是我们这代人思念家乡的方式。”张梦雯说。

  高雄市河北同乡会成立几十年来,同乡会在高雄置办了河北会馆、河北人的公墓等,尽量照顾到这些在台湾的河北人的生老病死。张梦雯说,父亲本以为到台湾三五年后便可回家,没想到这一去再也没有回过家。所以张梦雯几乎每年都会回河北,替父亲看看家乡的变化,也替父亲照顾当年没有照顾到的亲戚。

  69岁的台胞刘珠祖籍天津,1949年离开大陆时,天津还属于河北。如今同乡聊天,刘珠还是忍不住说几句天津话。在刘珠的意识里,河北还是那个“河北”,天津还是河北的一部分。

  刘珠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时不足两岁,对家乡几乎没有什么记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大陆这么多年来飞速发展,越来越有大国的风范,刘珠说无论身在何地,她都为能有这样一个祖国,感到特别自豪。虽然对家乡既向往又陌生,但这次是她第一次来到河北,她希望借此可以深入了解河北的人文、历史、经济。

  从西柏坡纪念馆出来后,刘珠说,很多东西没有记录在教科书上,但历史就在那里,需要时间去了解。

  台湾退休陆军少将、高雄市河北同乡会理事长刘中璨说,本次参访团以老年人为主,毕竟老年人思乡之情更深切,他希望这次能和家乡河北建立一个长线的联系,希望回头再带年轻人“回来”。

  刘中璨说,如今很多人都在观望两岸关系的走向,正是因为两岸关系影响着很多人,所以才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72岁的刘中璨说,离开家后才明白“家乡”这两个字的分量,两岸的和平关系必将福泽两岸,“多回家看看才能更深刻地体会什么才是内心的归属。”(作者 李茜)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