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评论:蔡英文想施行“李登辉模式”和“安倍模式”

2016年04月26日09: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蔡英文想施行“李登辉模式”和“安倍模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在24日举行的第三期华广论坛上指出,蔡英文未来两岸政策的总体思路还是以“维持现状”为主要基调,并以此向各方进行政治上的交待。其维持现状的基本内涵就是试图以模糊化来为民共互动创造可能的空间。

  关于蔡英文未来两岸政策走向,陈先才认为,蔡英文总体思路还是以“维持现状”为主要基调,其基本内涵就是试图以模糊化来为民共互动创造可能的空间。在这个框架下,蔡英文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也不会公开否认和批判“九二共识”,而是采取自说自话的策略。

  “蔡英文会强化对现状的话语权,试图抓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陈先才指出,蔡英文将两岸现状定调为“九二历史会谈”,虽然承认1992年两岸有会谈这个事实,但认为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也就没有“一个中国”共识结论。其实是在偷梁换柱,想推翻“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大陆认为双方在92年有会谈这个历史事实,但也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了共识。不容否认。

  陈先才指出,很显然蔡英文想自己来主导,来诠释现状的话语权,不想让大陆主导对现状的话语权。这也是蔡英文近期对近期大陆方面就“九二共识”的相关讲话一概不加回应的原因所在。

  陈先才认为,蔡英文未来在两岸政策的基本模式应是走“李登辉模式”和“安倍模式”的综合运用。

  陈先才指出,具体来说,“李登辉模式”是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基本思维。即坚持既定的政治立场不放弃。不放弃分离主义政治意识形态,不会废除“台独党纲”,也不会推动“冻独”等动作。“安倍模式”是蔡英文未来在两岸关系上的策略运用。蔡英文未来虽然不放弃分离主义路线,但也一直向大陆喊话,要求开展两岸更多的对话与合作,目的并不是要与大陆进行实质的合作,而更多的则是姿态展现,背后更多的是想把破坏两岸现状的责任推到大陆身上。

  陈先才最后指出,如果民进党和蔡英文一意孤行,可以预期未来双方无法形成一个政治互信基础,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不乐观,两岸冲突不断,需要进行危机管控。(记者 李杰)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