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患艾滋病学生被退学 “疾管署”呼吁莫要歧视

2016年04月27日13:3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患艾滋病学生被退学 “疾管署”呼吁莫要歧视

台湾“国防大学”勒令患艾滋病学生退学

  艾滋示意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防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体检中得知患有艾滋病,学校将其退学。该生经由台当局“卫生福利部”申诉却在3月底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败诉,“卫福部”决定为该生争取就学权益进行上诉。

  台当局“卫福部疾管署”昨天(26日)表示,将上诉要求台湾“国防大学”撤销退学处分。“疾管署长”郭旭崧表示,法院判“疾管署”败诉是执行艾滋权益保障单位的挫败,将上诉至“最高行政法院”,希望有机会与校方沟通。

  据报道,该名学生于4年前发现患有艾滋,学校禁止他上游泳课并要求他的餐盘、衣物和同学的要分开清洗。学校每周约谈“你的心情、身体不好,要不要休息一段时间?”、“同学觉得你很奇怪,要不要自动离校?”甚至威胁他,若不自动退学,就要将病情告知家人。即将毕业前夕,学校刻意放大他的违规事件,以态度不佳、顶撞师长等理由,记过逐出校门。

  艾滋病感染者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林宜慧驳斥,这是名副其实的艾滋病歧视。该生向“卫福部”申诉后被认定学校歧视艾滋病学生,希望校方恢复他的就学机会或达成和解。无奈上月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卫福部”为该生争取就学权益一案败诉。

  郭旭崧表示,法院一审判决并未否认学校的歧视行为,却认定“卫福部”没有推翻其他行政机关歧视行为的权力,明显忽略“人类免疫缺乏病毒传染防治及感染者权益保障条例”的精神。

  依据台当局“疾管署”统计,全台艾滋病感染者有两万六千四百多人,但实际的感染者推估有三万一千六百二十人,约八千八百人未接受治疗。“疾管署”呼吁艾滋病感染者,若受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视,可寻求卫生局人员协助争取自身权益,“疾管署”也将持续与各“部会”、地方及民间团体合作,导正民众对艾滋病错误认知,以关怀取代歧视。(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