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梅葆玖的两岸情缘

雷  蕾
2016年04月2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于4月25日逝世,不仅让很多大陆民众伤心落泪,也让台湾戏迷心中万分不舍。梅葆玖先生的父亲梅兰芳先生没有去过台湾演出,所以,梅葆玖的一生尤其愿意多花精力促进两岸京剧艺术交流,也因此结下几段感人的两岸情缘。

  首位入门弟子来自台湾

  “今年初还在北京与老师相见,边吃烤鸭边聊起之后要一起录制梅派保存影音,老师听到这个计划很高兴,没想到还没付诸实践,老师已经离开了。”魏海敏是梅葆玖的首位入门弟子,也是台湾知名青衣、文艺奖得主。对梅葆玖的离世,她心中万分不舍。而论起她与梅葆玖的师生情缘,故事还要从34年前说起。

  1982年春天,台湾出生、学戏多年的魏海敏在香港看了一场演出,人生从此不同。

  那是改革开放后京沪两地京剧院团第一次联合赴港演出,梅葆玖和童芷苓带领北京京剧院和上海京剧院的名角们在香港新光戏院连演了半个月。当时魏海敏虽已是台湾小有名气的“全能旦角”,但还是被梅葆玖先生的表演深深震撼。“我一部不落地追了每一场戏,看呆看傻了!”她感慨地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表演,太美了,这才是京剧啊!”那以后,她认定志业,许愿要拜梅葆玖为师。

  1988年,经香港友人引荐,魏海敏与梅葆玖相识、拜师,1991年正式到北京前门饭店举行盛大而传统的拜师典礼。那一天,梅葆玖特意播放了梅兰芳先生谈艺的录音,这是来自海峡彼岸的魏海敏第一次听到梅兰芳大师讲话的声音,她喜极而泣。

  自此,师徒两人联手为两岸京剧艺术的交流与共同进步努力,1993年,梅葆玖在魏海敏的牵线之下,成为两岸开放之后首位赴台演出交流的京剧大师。这之后,梅葆玖又4次赴台,魏海敏也频来大陆,在推动两岸京剧艺术交流的舞台上,师徒两人地位非凡。

  在去年的两会上,梅葆玖还曾在媒体上呼吁:“希望台湾的戏迷朋友多到北京、多到大陆来看戏,我们也愿意派老师到台湾去一起排练。两岸一家亲,两岸一起唱京戏,那多高兴啊!”

  唤醒两岸共同文化记忆

  2014年8月8日,恰逢梅兰芳先生的祭日,梅葆玖站在台北“两厅院”的舞台上,对台湾观众“表白”:“家父曾经在许多地方演出,但让他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来台湾演出,看看他的老朋友。”“我代替他实现心愿,台湾还有我的开门弟子,也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他的这份“表白”,让在场的戏迷感动落泪,也让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再次被唤醒。

  梅葆玖初登宝岛是在1993年。当时,演出地点定在台北中山堂,主题是“流派传人”,一票难求。“尤其,老师是梅兰芳大师之子,这个身份是焦点之中的焦点,好多好多人来找他。观众中有各界名流,也包括当时一直蛰居台北的张学良先生。”魏海敏回忆说。

  “这场演出唤醒了许多戏迷的记忆,当时在台下有很多观众纷纷对梅葆玖致意,他们表示曾在上海、北京、青岛等地看过梅兰芳的演出。”台湾京剧学者王安祈说,梅葆玖是梅兰芳唯一的嫡传弟子,长相、身形、嗓音皆与梅兰芳相似,经过妆扮,有如梅兰芳再现,令老戏迷回想起曾经的青春盛年,也唤醒了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

  伴随着1993年的那次演出,还有一场激动人心的会面——那就是京剧名伶顾正秋与梅葆玖先生的重逢。顾正秋是梅葆玖的师姐,1948年随剧团到台湾演出,后因战火四起无法返回大陆,留在台北。直至1993年,顾梅两人重逢,感慨万分。

  而今梅葆玖先生仙逝,魏海敏心中感慨万分。“我和老师之间的师生缘,仿佛是两岸之间在隔绝又复通之后,传统文化艺术的血脉又接通了,是难得的、不可思议的。”她说,师父毕生的愿望之一,就是“让京剧文化的血脉,在两岸生生不息”。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