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立委”拟联署挺王金平选“立院”党团总召

2016年04月29日08:1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民党“立委”拟联署挺王金平选“立院”党团总召

国民党“立委”拟联署挺王金平选“立院”党团总召

  国民党“立院”党团29日将讨论修改内规直选总召,已经有资深“蓝委”要发起联署,支持前“院长”王金平参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9日将讨论修改内规直选总召,已有资深“蓝委”要发起联署,支持前“院长”王金平参选。据了解,国民党中央并不支持总召选举,希望维持书记长制,但如果党团成员坚持要选,也希望能限制区域“立委”才能角逐。“蓝委”解读,这是要挡住王金平,避免打乱党主席洪秀柱的领导布局。

  “立委”廖国栋提案修正国民党“立院”党团运作规则,要由党团成员自选总召担任大党鞭,但限制参选条件为任二届以上“立委”且担任过书记长者。35位“蓝委”中只有王金平、廖国栋、费鸿泰、赖士葆及林德福等5人符合资格。

  据了解,虽然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说尊重党团自主,由“蓝委”直选总召,但国民党中央其实还是希望维持书记长制,再由执行长蔡正元传达党中央指令。如果党团成员仍坚持直选,党中央则希望将参选资格改为一届以上担任过书记长的“区域立委”,因此被质疑是要挡住不分区的王金平。

  虽然国民党中央要出手限制王金平的参选资格,并属意林德福参选总召,但多数国民党“立委”却认为孰悉“立院”议事运作的王金平更适合担任总召一职,最有能力带兵跟民进党作战。未来党团也不至于还要受党中央的摆布,因此酝酿发动联署挺王。廖国栋昨天傍晚更登门拜访王金平,力劝承担,但王金平已经表明没有意愿。

  王金平表示,党团要不要选总召,还要等周五党团大会中才会讨论,就算要选,机会也应该是留给其他的资深“委员”,他不宜参选。王金平说,未来他个人还是有机会以“委员”身份,去扮演其他角色,对台湾社会做出奉献。

  王金平婉拒“蓝委”的支持,但仍有“蓝委”不放弃,要继续劝进力挺。但也有“蓝委”表示,如果王金平坚持不选,也不接受党中央限制仅区域“立委”可参选的版本。会建议党团将曾任书记长门坎拿掉,维持任二届以上“立委”就好,让资深“立委”罗明才、卢秀燕、黄昭顺都有机会参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